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爱耳日:老年性耳聋,最易被忽视的慢病
2013-03-04 19:07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1.3亿人,其中30%的老年人患有听力障碍。老年性听力损失与耳病已成为影响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3月3日是第14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健康听力,幸福人生——关注老年人听力健康”,旨在唤起全社会关注老年人听力健康,造福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

您了解自己和家里老年人的听力情况吗?

并不是每位有听力障碍的人都能够及时被发现,特别是老年人。但是稍加留意,您就会注意到,只要通过回答几个问题,就可以帮助您了解一下自己和家里老年人的听力情况。 1.您是否能听到别人的谈话却不太明白;2.您是否常常要求别人重复他们所说的话;3.在人多或嘈杂的环境里,您是否发现很难听懂别人说什么;4.您是否感觉有些人讲话比以前越来越含糊不清;5.您是否只能听到很大的声音;6.您是否不再听到和享受鸟鸣声;7.您是否感觉您看电视的音量调得比以前大;8.您是否听到有人说您说话声太大;9.您是否觉得听力不如以前了。

如果有两项以上答“是”,估计您的听力有问题了!如果想得到一个准确的听力结果,应尽早到医疗卫生机构耳鼻咽喉科、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或助听器验配机构进行听力测试。

您了解老年人听力障碍吗?

机体老化对听力的影响。听觉系统包括外耳、中耳、内耳以及与大脑皮层相连的听觉神经。老年人听力障碍最普遍的原因是与内耳毛细胞及听神经的生理退化有关。内耳毛细胞部分缺失、变性,听神经纤维数量减少并退化,使老年人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这种改变不可逆,药物或手术治疗基本无效果。其他因素如:噪声接触,耳毒性药物,精神压力,饮食结构,代谢性疾病等都会对听力产生影响。

不同听力障碍程度的特点:听力障碍程度分为轻度26—40分贝,中度41—60分贝,重度61—80分贝,极重度大于80分贝。重度听力障碍患者需要大声说话才能听到,言语分辨能力下降,多人交谈存在很大困难;极重度听力障碍患者听大声说话存在困难,甚至放大声音后也听不清楚。

典型的老年性听力障碍类型为感音神经性听力障碍,主要表现症状为:言语分辨率明显下降,即“能听到声音但分辨不清”,这一现象在嘈杂环境中尤为明显。多数有听觉重振现象,即“小声说话听不到但大声时又觉得太吵”。60%的老年听障者还伴有高音调耳鸣。同前所述,感音神经性听力障碍并不能进行根本治疗,要想提高言语交流能力必须借助听觉康复设备,如助听器。从康复角度来讲,科学选配助听器、植入人工耳蜗、听觉辅助设备、进行听力康复训练等都是有效解决听力障碍的方法。


 

听力障碍给老年人身心健康带来哪些危害?

老年人一旦患上老年性耳聋,必须要足够重视,否则影响的不仅仅是生活质量,还可能带来其他危害——

耳聋使老人的语言辨别率和表达能力出现严重下降,致使老年人缺乏人际交往,性格变得孤僻、古怪,并可能导致老年痴呆的发生。耳聋给老年患者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极大负担,令老人的适应能力变差,使得患者被逐渐隔离于社会。耳聋可能伤害到患者的心理,造成其自卑感,从而做事消沉、退缩,不愿与人交流,久而久之变得脾气暴躁。听力残疾会严重损害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不仅直接导致沟通交流障碍,还会引发多种心理问题。

助听器,老年性聋患者的“生活伴侣”

目前老年性聋的治疗缺乏有效的药物,其干预的有效策略主要为配戴助听器,极少数患者出现极重度听力下降时,可考虑人工耳蜗植入。一般而言,佩戴助听器有适应的过程,一般1~2个月才能习惯。另外,戴助听器在室内辨别各种语言效果较好,但在公共场合及嘈杂环境效果不好,因为噪声也会被放大。

轻度耳聋一般不需配戴助听器;一般听力损失35—85分贝者可配戴助听器。听力损失在60分贝左右,效果最好。重度耳聋也可配戴,但助听器失真度增加,往往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对于极重度聋者,助听器虽能增加音响,但其语言识别率很低,故无实用价值,此时可考虑人工耳蜗植入。

目前国外对重度、极重度耳聋的老年性聋患者开展人工耳蜗植入并取得较好的效果,患者的言语康复取得明显的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也得到明显改善。

在日常生活中同老年性聋患者交流时说话应清晰,自然,不应大声叫喊;而应尽量靠近对方,特别是在噪音环境下,面对老人,让老人利用唇读更便于理解谈话内容;在谈话前提醒听者注意,考虑噪音环境状况长时间使用助听器易产生听觉疲劳,交谈时要有耐心。此外,同老人交谈时,应避免竞争性声源的存在,因此应关电视和收音机等声源。


 

提醒:爱护听力,不单是老人

身体各个器官都很脆弱,耳朵也不例外。不单老年人对听力需要格外重视,中青年的突发性耳聋、学生数码聋也同样需要关注和重视。近期,到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验配助听器的病人中,就连刚毕业的大学生也身在其中。

专家指出,听力一般从60岁开始衰退,虽然这是自然规律,但老年性耳聋发病年龄和进展速度却因人而异,不少百岁老人依然耳聪目明,显然老年性耳聋的发生与人的体质、健康状况密切相关。听力与所处的环境等因素也有关。

那么,如何预防耳聋的发生呢?

专家称,首先应该避免噪声刺激,减少重乐器刺激,听耳机、看电视要放较轻的音量,不扰人也不害己。其次,对于老年人来说,积极防治高血压病、高脂血症、骨关节病和内分泌疾病也很重要,因为这些疾病也会引起听力下降。最后,慎用耳毒性药物。人老了代谢功能减弱,对药物所代谢的毒性物质的排泄也减弱,且耐受性降低,敏感性增强,如氨基糖甙类的链霉素、庆大霉素和卡那霉素等易致内耳中毒的药物应尽量不用。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