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猕猴桃(建德野果之四)
2013-03-17 13:26

 

猕猴桃是较常见的野果之一,也是较早被世人所接受的野果。在建德山野密林中,普遍有猕猴桃生长。

猕猴桃属猕猴桃科,多年生攀缘落叶木质藤本浆果。雌雄异株,藤长、叶大互生,生长在深山老林的阴坡。夏季开花,秋季浆果成熟,果形各异,如梨、如球,有椭圆形和长圆形等。

猕猴桃,俗称藤梨,又称芝麻梨、羊桃,学名叫中华猕猴桃。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关于猕猴桃的记载,是野生果品中较为珍贵的果品。珍贵之说,源于其本身的营养价值,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每百克中的含量为100-420毫克,约为柑橘的51倍,并具有防癌的特有药用功效。猕猴桃的含糖量也很高,主要为葡萄糖和果糖,二者含量相近。猕猴桃的酸度为2%,以柠檬酸为主,其次是苹果酸。猕猴桃营养丰富,以鲜食为佳,也可以制成果酱、果汁、果脯等皆为上品。故而猕猴桃老幼皆宜。而今,世人用猕猴桃酿酒、泡酒,无论其质地、味觉和药用功效都胜于葡萄酒。

猕猴桃的根也是一味良药,药名称“藤梨根”。具有清热利尿,散淤活血、催乳、消炎等作用。用猕猴桃的根捣烂制成土农药,对油菜毛虫、茶毛虫、稻螟虫、菜青虫等虫害皆有根治作用,是较理想环保型农药。

猕猴桃树寿命很长,一树出土百年果实不败。采摘猕猴桃果实以不宜待果熟,否则保鲜时间会短些。一般以采生果为好,经过一星期的催熟,方可食之。而今也有种植的,其甜度虽浓些,但没野生的鲜爽。(戴荣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