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缓解焦虑,健康成长
2013-06-04 18:04

《中国青年报》曾经就学生考前心态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许多学生由于担心考不好影响前途或者怕父母失望而产生心理状态失调,表现为注意力难以集中,烦恼,爱发脾气,严重者甚至睡眠不好,食欲不振,心跳加速。文章认为心理压力较大是影响考生发挥的重要因素。期中考试又要临近,笔者想就一个焦虑情绪的学生个案来谈谈如何缓解孩子焦虑情绪,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案例:小丽,女,16岁,九年级学生。求助原因是情绪紧张、焦虑,易哭泣,晚上睡觉多梦,易疲劳,自己感到体质下降,易感冒。学习勤奋刻苦,但学习效率低下,对当前学习成绩很不满意,害怕中考考砸了无法向父母、老师交代。

了解问题缘起及发展,发现,是本学期的某一天,偶尔听到父亲向母亲提出离婚,就整天提心吊胆,静不下心来看书,有时会发呆,一想到父母可能要离婚就紧张、担忧;又想如果自己学习再优秀一些,可能父母就不会离婚,或者在劝说父母不要离婚时会说服力更强一些,但结果期中考试却从年段50名(全年级500多人)退到100多名。由于害怕父母离婚这种不愿接受,却又可能难以避免的后果,就希望用好成绩带来的兴奋来掩盖内心的担心以求得心理上的平衡,但偏偏学习上又失败了,于是便以焦虑情绪的形式表现出来了。分析困扰小丽情绪的几个认知:一是父母要是离婚,完整的家就没有了,自己就完蛋了二是最近学习退步,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可能会使父母更生气。三是老师、同学知道这件事会对她另眼相待。四是期末考试马上就要到来,这次肯定考不好。

在分析了小丽的认知情况后,我们探讨了父母可能离婚的事。父母为什么没有明确告诉你?他们是不是已经铁定要离了?你的周围有没有离婚家庭的孩子?你是怎么看他们的?小丽在思考后说,“他们到现在还不告诉我可能是还没有最后定;周围也有离异家庭的孩子,有的学习什么都很不错,但也有不好的。”小丽很聪明,她又说:“不过,不太好的都是没人管的。”(潜台词:她是有人管的,因为她知道爸爸很呵护她的。)通过交流,小丽明白她对未来的担忧被夸大了。用来访者自己的语言陈述来理清事情真相、明白自己的担忧其实没有这么严重,从而缓解焦虑情绪往往是最有效的。

对于决定考试成绩的主要因素,通过探讨,聪明的小丽明白了决定考试成绩的主要因素是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考试技巧的娴熟程度、考试期间的心理状态。影响小丽考试成绩的因素是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心理状态,因为,小丽最近学习效率不高,有一些新的知识点掌握的不够好,当然最主要的仍然是心理状态。适度紧张可以维持人的兴奋性,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提高注意力和反应速度等;但高度紧张、焦虑的状态则会抑制人的思维活动,阻碍人的水平的发挥。小丽的不合理任认知加重了焦虑情绪。家人的期望是小丽追求成功的动力,但把自己的成绩和父母离婚联系起来则加重了她的学习压力,使自己陷入这种焦虑矛盾的心境中,以致影响到生活、学习,并引发了躯体反应。小丽表示自己一定会杜绝用“完了”、“我糟糕透了”等这种消极的语言暗示自己。

后记:小丽父母最近的确在闹矛盾,父亲认为母亲没有尽到妻子和母亲的责任,整天只知道搓麻将,但 “离婚”还只是吵架时的气话。母亲则认为儿子、女儿都在外面读书,本来就没什么事,不搓麻将还能干什么。

给家长的建议:1.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吵架没好话,但是要避免把离婚挂在嘴上。2.家庭主妇要有更多充实自己生活的方式,要及时把你对家人的关心、呵护传递给家人。3.多一些与孩子沟通的机会,上班、赚钱、应酬的时候记得给孩子留一些时间。4.不要给孩子错误的认知,比如:考试考不好,你就完蛋了。5.你的焦虑情绪会影响到孩子,学会淡定、学会放松,这无形中也就给孩子做一个榜样。6. 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给孩子足够的支持和信任,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余下的事情就交还给孩子自己。

(通讯员 陈学军)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