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窝沟封闭,让孩子们远离蛀牙
2013-11-21 13:51

龋病俗称虫牙或蛀牙。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与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疾病。当我们张开嘴都能看到后边大牙的咬合面(咀嚼食物的一面)是凹凸不平的,凹陷的部位叫窝沟。如果发育不好,这些窝沟非常深,食物和细菌镶嵌进去,很容易发生龋病,医学上称这种龋为窝沟龋。

窝沟封闭预防龋病的方法主要用于儿童与青少年新萌出的健康后牙,尤其是第一恒磨牙(小学的六龄牙,从大门牙往里数的第六颗大磨牙,上下左右各一颗)和第二恒磨牙(初中的从大门牙往里数第七颗,上下左右各一颗,共四颗)。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孩子们刚萌出不久后的牙,窝沟特别细而深,又爱吃甜食和精细食物,不刷牙或刷牙方法不对,造成萌出四年之内的牙齿容易龋坏。医学上称这一时期为“易感期”。因此,应尽早做窝沟封闭防止蛀牙。窝沟封闭最佳时间:第一恒磨牙7-9岁,第二恒磨牙11-13岁。

窝沟封闭是一种无痛、无创伤的防龋方法,该技术在国际上已有50多年的使用历史,使用的是无毒无害的封闭材料,对牙齿无伤害,即使封闭材料脱落被吞咽,对人体健康也没有任何不良影响。

2012年我市口腔窝沟封闭医疗队对全市自愿接受窝沟封闭的4749名中小学生进行了检查,并对其中符合封闭要求的4011人实施了免费口腔窝沟封闭。上级进行的完好率调查为86.8%,完成效果较好。

今年我市的学生口腔窝沟封闭工作于9月23日启动,11月底完成,服务对象为小学二年级和初中二年级的学生。(通讯员 邵之芝)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