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行动起来 向“零”艾滋迈进
2013-11-28 00:08

“医生,我以前听说(得了这个病)无药可救的,是真的吗?”“医生,我还能活多久?”一名刚被确诊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患者握着医务人员的手急切地询问道。在市疾控中心的咨询室里,几乎每一个艾滋病患者都会问这些问题。

说起艾滋病,很多人都会有恐惧感,因为在某一时段,艾滋病因无药可医几乎成为了死亡和魔鬼的代名词。那么,艾滋病真的无药可医吗;在防控艾滋病的过程中,人们需要注意什么?

2013年12月1日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活动主题仍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在11月29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将在新安江文化广场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专题宣传活动,如果你有疑问可以到现场去咨询专家。

如何早期发现艾滋病

“医生,我最近一周经常头痛、全身没力气,有时候还拉肚子,网上看到艾滋病早期会有这些症状,我是不是得了艾滋病……”市疾控中心的艾滋病咨询室时常会接到这样的来电,对于有过高危行为的咨询者,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建议前去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英文简称“VCT”)。由于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一般人经历3—10年的潜伏期才会发病,在此期间艾滋病的感染者从外观看与正常人无异,不能通过偶合的一些临床表现来推测是否感染上艾滋病,抽血检测是唯一打消顾虑、确定是否感染的方法。

目前,我市已在市疾控中心、市妇幼保健院以及市三医院建立了3个规范化的VCT门诊。“到私人诊所拔牙,曾经输过血,会不会感染艾滋病?”“连续低烧、腹泻、消瘦且原因不明,会是艾滋病吗?”等种种疑问,在我市设立的VCT门诊都可以得到明确解答并免费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检测过程是保密的,每次谈话都采取一对一方式进行。在市疾控中心还可以进行快速检测,半小时知道检测结果,检测结果通知到本人,最大限度的保护咨询者信息和检测结果不泄露。我市VCT门诊自开设以来,遵循自愿、保密、尊重的原则,已接待了几千名求询者。

抗病毒治疗——艾滋病患者的救星

艾滋病,自20世纪80年代被发现以来的十余年里,因无药可医而在人们的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医学界一直对这个寂静的“杀手”束手无策,直到90年代初,科学家陆续成功地研制出了几种抗病毒治疗药物。1996年,华裔科学家何大一提出的轰动全世界的治疗艾滋病的方法——“鸡尾酒”疗法(即通过三种或三种以上的抗病毒药物联合使用来治疗艾滋病

),更是极大地延缓了病情的发展。17年过去了,随着医学水平的突飞猛进,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物不断的更新换代,治疗效果也不断在提高。

现在,我市已建立了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主的艾滋病治疗管理体系,符合治疗条件的我市常住人口,均可享有国家免费提供的抗艾滋病病毒治疗服务,并免费享受定期的专业健康随访。目前,我市共有近30名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正在接受国家免费的抗艾滋病病毒治疗,最早的是2007年开始接受治疗,患者本人也乐观正视这个疾病,积极地配合治疗随

访,现在该患者的基本情况良好,与正常人一样地生活工作着。

男男性行为者可以对艾滋病说NO

你知道吗?浙江省每100个接受检测的同志人群中约有8人感染HIV。这是浙江省根据近几年监测数据得出的结论,而且根据监测数据和疫情报告显示,近年来浙江省报告的男男性行为人群的HIV感染者人数快速上升,年报告数平均增长幅度在50%以上。2008年我市首次在感染者中发现有男男性行为者,之后每年均有新报告的经男男性行为途径感染的艾滋病感染者,2013年我市新增加的艾滋病感染者中有近半是男男性行为者,可以说,男男性行为者正渐渐地成为艾滋病的头号受害者。

艾滋病不可怕,对艾滋病的漠视和无知才是真正灾难的起点,我市近年来积极寻求与“男同”组织合作,工作人员加入男同QQ群进行艾滋病的宣传与动员检测,在尊重、平等和保密的原则下,提供艾滋病性病行为干预和心理辅导、健康咨询、情感交流、保健用品发放等服务。市疾控中心希望更多的男男性行为者为了自己、家人和后代的幸福,走出隐蔽的灰色空间,共享健康的蓝色家园,大声地对艾滋病说NO。

消除歧视,更有利于防控艾滋病

“医生,我现在还不想治疗,我怕有时候吃药不小心被别人发现。”

“医生,我现在越来越孤独了,我都不敢跟以前的老朋友聚会了,连跟他们电话都很少了,就怕他们问我前段时间为什么身体不好住院?”

这些都是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日常给艾滋病防治管理医生打电话时的担心,他(她)们怕失去工作,怕被朋友遗弃,怕被别人歧视……

艾滋病歧视缘何而来?歧视不仅仅源自知识的缺乏,更源自疾病背后的道德指向。我们的传统文化太容易给予艾滋病道德歧视,一个人一旦被他人得知感染艾滋病病毒,立刻会遭到行为不检点的质疑,将艾滋病人和这个社会“隔离”,就成为健康人“自保”的最安全也是最保险的方式。

这种带有道德成分的歧视,极大地阻碍了艾滋病的防治。因为歧视,许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隐瞒病情,成为隐匿于健康人群中的危险因素。因为歧视,许多有高危行为的人拒绝接受艾滋病检测,不仅加大了自己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而且危及接触到的人员。因为歧视,许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得不到应有的帮助和治疗,生活困难,而一旦失去生活来源

,他们极易从事传播艾滋病病毒的职业,部分感染者还可能因此产生报复心态。

清除艾滋病歧视,不仅要在科学上普及艾滋病的防治知识,更要从社会道德层面为艾滋病“驱魅”。无论是保障人权,还是遏制艾滋,消除艾滋病的道德歧视都是重要前提。

(记者 黄倩 通讯员 舒仁平)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