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莫让打鼾成为“梦中的杀手”
2013-12-02 10:19

来门诊五官科就诊的姚女士,十分懊恼的告诉医生,他丈夫多年前身体胖了以后,就有打鼾的现象了,基本上每天夜里被吵醒,推推他就不打鼾了。可是最近她发现丈夫打鼾越来越厉害了,而且总感觉丈夫像要窒息一样,半天才吐出一口气,所以特地带老公来医院看看。一同来就诊的丈夫李先生说:“自己夜里打鼾一点感觉也没有,只不过每天早上起来头晕晕的,感觉很没精神,还没睡够似的”。

经过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检测发现,其鼾声超过正常分贝,鼻中隔明显增大后坠并妨碍正常呼吸,有严重的憋气现象,被诊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即鼾症,需要住院进行手术治疗。姚女士说,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希望医生能彻底治好这个毛病,自己这些天不仅担惊受怕,而且连续失眠,心里懊恼极了。

11月29日,李先生在医院进行了手术,经过2小时的等待,李先生已经清醒出来送回了病房,姚女士握着老公的手说:“接下来日子就好过了,而且必须让他减肥了”。

主刀的姜主任说:“这类患者还是蛮多的,前不久一位17岁的学生,半年来咽痛伴有吞咽困难,夜里打鼾并常常被憋醒。经过检查发现,整个扁桃体已经三度最高级别的肿大化脓了,后来也进行了“双侧扁桃体切除术+腭咽成形术”的手术,现在已经慢慢康复了。今年来鼾症就诊的患者有200多例,且动手术的患者也有数十例,现在医院采用美国进口的70射频等离子刀进行手术治疗,基本可以根除这种症状,一般患者一周左右即可出院。

据该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姜顺民介绍,打鼾并不是“睡得香”的表现,不健康的打鼾是谋杀健康睡眠最大的凶手。同时鼾症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梗、心梗等多种致命疾病的“帮凶”,全球每年被鼾症间接“杀害”的患者超过10万人。同时还会引发各种心律失常、肺动脉高压、肺心病和高血压,是引起夜间猝死的元凶之一。

姜主任说,这类患者的鼾声不同于普通的打鼾者,其鼾声响亮而不规律,时断时续,声音忽高忽低,病情严重者无论是侧卧位还是仰卧位都会鼾声大作。重复着打鼾、憋气缺氧、微觉醒、深呼吸、再打鼾的循环,处于“微觉醒”状态,无法满足正常睡眠的需求。

鼾症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高血压、心脏肥大、心律不齐等并发症,严重者可能出现冠心病、心肌梗死、中风,甚至夜间猝死。如果儿童患有鼾症还会影响面部发育、智力发育和身心健康。所以这种看似简单的现象,一定要引起重视。(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