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冬季养生要早卧晚起,您知道吗?
2013-12-10 19:38

 冬季不知不觉已经来临,气温持续下降,市一院神经内科的病床也越发紧张起来,很多病人都焦急地等待床位的空缺。冬天天气寒冷,各种慢性疾病容易复发,尤其是脑梗塞、脑溢血等脑血管疾病更容易青睐老年人,进入发作的高峰期。因此,老年人在严寒冬季应该警惕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家住寿昌镇的曾长福今年已经85岁高龄,因突发右肢活动障碍住进了市一院神经内科。五天前,曾长福在家里像往常一样午睡起床,突然感觉头晕、四肢乏力,家人急忙把他送进医院,经医生诊断为脑梗塞。他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每天早上坚持6点钟起床去公园里走路锻炼身体,却还是得了脑梗塞。市一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王维清称,随着气温降低,许多疾病会乘机而入,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更是危险族群。老年人由于身体器官功能的衰退,体温调节和耐寒能力下降,遇到冷空气刺激时会引发血管骤然收缩出现血管堵塞,从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或复发。并提醒,老年人在冬季应当适当早睡晚起,同时不要太早起床晨练。

冬季养生 早卧晚起

《黄帝内经》对一年四季的起居规律有着详细的论述:“春三月...夜卧早起;夏三月...夜卧早起;秋三月...早卧早起;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阳光。”

在冬季,早睡可以保养人体阳气,保持身体温热;但所谓晚起,绝不是提倡睡懒觉,睡眠时间过长和睡眠不足都会危害身心健康。冬季晨练时间过早易遭受寒气、浊气等的伤害,习惯在清晨出门运动的老年人也应该晚些出门或准备足够的御寒衣物,以免突然进入寒冷环境中,因温差过大而增加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脑血管疾病还得从预防说起

脑血管疾病是危害广大中老年朋友的常见病、多发病,也是一类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存质量的疾病,目前已逐渐趋于年轻化,据了解,今年该神经内科接收的病人中,最年轻的患者只有19岁,其一旦发病死亡率及致残率都非常高。王医生说,脑血管疾病重在预防,老年朋友应积极治疗和中风有关的基础病变,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脏病等,控制血压、血糖是最关键的。并建议,要积极、适度进行身体锻炼,戒烟限酒,保持平和心态,避免情绪剧烈波动;多吃含钾的香蕉、土豆,可以稳定情绪,保护脑血管;多进食含镁高的食物,能显著降低脑卒中,如小麦、苹果、西红柿、豆类、玉米、海带以及多种绿色蔬菜等;还要控制体重、保持大便通畅。另外,还需避免进食含胆固醇高的猪肝、猪心、蟹黄、鸡蛋黄等食物。王医生还提醒广大中老年朋友,如突然出现剧烈眩晕、一侧面部或一侧肢体麻木无力、吐字不清、一侧肢体的不自主抽动、头痛呕吐、行为异常等,应尽快就医,及时治疗。

见习记者 胡泮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