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年人爬山要防止膝关节受损
2013-12-18 11:08

图为吴医师在解说老年人爬山膝关节受损情况

新安江群山环绕,七坞八坞是人们爬山健身的好场所,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爬山健身,有些老年人就不适宜爬山。

退休在家的张老师原来喜欢爬山,每天早上都要新安江广场后山爬山,前一段时间关节有点痛,就诊后医生建议她不要爬山,以平地行走的方式锻炼,现在张老师每天早上到新安江广场附近的山脚行走。

记者走访了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吴建红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有些老年人因为爬山会加重膝关节的病变。吴医师介绍,人在爬山时,髌骨、股骨接触面压力最大,膝关节所要承受的重量是人体重量的3—5倍,在关节软骨已经发生退化、病变的情况下,过多的负重屈伸活动,髌骨与股骨的关节面反复摩擦撞击,会加剧关节软骨的磨损,加速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尤其是中老年人,由于骨质流失,因此一旦磨损,几乎是无法修复的。

吴医师说,有些老年人爬山后会出现膝关节肿胀,检查后发现是关节腔内有积水。膝关节中有人体关节里面积最大的滑膜腔,能分泌润滑液来润滑关节以减少摩擦,过度的关节活动会导致炎症。此外,当关节内润滑液的产生和吸收的动态平衡被打破,就可能出现“关节积水”,此时再进行剧烈活动则会损伤骨骼。

专家建议,爬山对加强心肺功能有好处,但对老年人而言,还是建议适度步行锻炼为好,尤其是患有心脏病、高血压、骨关节炎、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人们,更要山前止步。此外,一些慢性病患者也不应该爬山,其中包括慢性肾炎、肾病、血液病、慢性气管炎、肺心病、糖尿病伴有合并症。这些慢性病患者爬山时如过不注意身体的变化,很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或突发险情。(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