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禽流感来势汹汹 居民该如何预防?
2014-02-11 15:21

进入2013年秋冬季后,我国各地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根据浙江省卫生计生委通报,截至2014年2月10日,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达到80例,而目前我市也已经发现了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现在患者病情危重,在杭州某医院治疗。目前,专家研判认为,由于病毒的传播途径仍是由禽到人,但由于一些地方活禽市场交易仍然存在,家禽散养现象在短期内难以消除,存在一定的发病风险。

为切实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我市疾控中心加强了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流感样病例监测,开展职业暴露人群和环境标本监测,及时组织风险评估。

个人和家庭如何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

H7N9禽流感可经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被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至人;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禽流感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全身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5至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

;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部分患者可出现纵隔气肿、胸腔积液等。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交易市场者,特别是老年人,属于高危人群。目前,大部分为散发病例,有个别家庭聚集发病现象,但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如果身边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人,和患病有过密切接触,请如实向市疾控中心报告,如果被判断为密切接触者,请按照要求接受医学观察。

据了解,由于H7N9禽流感病毒来源于禽类,尤其是活禽市场,市政府已经于1月30日通知暂停活禽交易、暂时关闭活禽交易市场,鼓励活禽由规范的企业就地屠宰,冰鲜禽肉流通上市。广大市民现阶段应尽量做到避免接触活的禽鸟及其分泌物,不要在路边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也不要在居民区内养殖家禽。

值得注意的是,禽流感并不像我们想的那样很容易地从禽感染到人,除了从“禽”到“人”存在物种屏障,禽流感病毒的特性是需要到达呼吸道的深部才有可能引起感染,而达到深部的过程是比较困难的。同时,在我国这次现有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中,但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公众无需恐慌。

居民家中现有买回来的活鸡,如宰杀食用,应做好个人防护,要戴好口罩、手套,严格区分生熟处理区,宰杀垃圾进行填埋或焚烧,对接触生鲜禽类表面,要及时消毒、清洗双手。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因此,食用煮熟的禽蛋类是安全的。只要达到了上述温度和时间要求的烧烤鸡肉和蒸熟的酱鸭、酱鸡是安全的。

在禽流感防治过程中,居民还需注意一些日常的生活细节:要勤洗手: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接触的方式来传播,这次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也是这样,所以手的清洁卫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接触过禽鸟或其粪便后,尽快用皂液洗净双手,不要任意地用手碰触眼、鼻、口等黏膜。还有,室内要常通风,因为在密闭的房间中近距离交谈会增加流感传播的可能性,科学开窗通风,可有效稀释房间空气中病毒的浓度,减少人与病毒接触的机会。此外,要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特别是年老体弱者或患有慢性病的居民,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冬春季,更要注意个人卫生及自我保护。

居民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喉咙痛等流感样症状,应戴上口罩及早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院就诊,如在一周类接触过禽鸟,请主动告知医生。目前尚无可接种于人的禽流感疫苗。不管是否接触过禽类而出现感冒发烧都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一旦确诊为禽流感病例,医院将会全力集中救治。(记者 黄倩 通讯员 李惠琴)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