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咋暖还寒的早晨,起床前先赖床3分钟
2014-02-21 14:32

近期,建德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与神经内科常有一些患者因头晕耳鸣来医院就诊,其中不乏一些年轻的上班族。在新安化工工作的年轻小伙小刘,因为近来头晕耳鸣厉害,影响了自己的工作,今天上午特地起早来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经过医生的诊治,医生告知小刘不需要特别处理,回家好好休息即可。

根据小刘的主诉,每天都要7点在路口等厂车接送,平时一般在早上6:30就要起床洗漱了,但是自己是起床“困难户”,所以一般是闹钟闹了很久才急冲冲的起床,水龙头前搓一把脸就出门了。医生听后告诉小刘:初春的早上,天气寒冷,早晨人体正处于睡眠觉醒的过程,过于急促的起床,反而会给身体造成伤害。所以开出的下一条医嘱就是“早晨醒来起床前赖床3分钟、喝一小杯白开水”。

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赵继京介绍:“早晨清醒后,起床过猛容易导致直立性低血压导致头昏头晕;如果清晨醒来立即起床活动,有可能引发脑供血不足而出现意外晕倒或跌伤。而且在临床上也发现,清晨随醒随起患者的血压、心率波动数值均较那些清晨醒来喜欢赖在床上一会儿的患者显著增大,而且前者头昏、头痛、失眠、心慌、胸闷等不适症状也多,这种统计学上的差异年龄越大越明显”。

经过查阅相关资料,当人们经过七八个小时的快慢两相睡眠后醒来,我们的机体仍处于一种相对的松弛状态,全身的骨骼和肌肉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心脏和血管处在维持机体最小负荷的舒张状态。如果我们立即起床活动,无疑是将由睡眠转为清醒、由平卧变为直立、由相对静止到活动进行切换。这时,人体就犹如一台启动前的机车,机体各个器官组织尤其是心脑血管必须进行相应的调整,骤然“开机”来不及缓冲,往往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的“磨损”。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心脑血管的重构性改变,引发高血压、脑卒中、心脏病变,或者出现失眠、头痛、头昏、头晕、肌肉酸痛、全身不适等症状。特别是中老年人由于代偿能力下降、心脑血管等脏器功能不足,更加容易出现机体损伤。对那些原有高血压、脑卒中和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人,这种伤害会来得更加严重。

因此,每天清晨醒来,赖床3分钟。不仅在冬天效果明显,若一年四季常年进行,收益会更大。(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