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一医院三维彩超预约火爆,医生提醒并非必做项目
2014-04-08 14:21

 

 陈女士挺着微微隆起的肚子到市一医院彩超预约台:“我怀孕约7周,听说做三维彩超效果比较好,今天到医院产科开了三维彩超申请检查,但现在预约中心的医生却告诉我说要预约到8月份,为何预约时间这么长?”

 近日,医院胎儿三维彩超预约人员较多,像陈女士这样产生疑问的不在少数。据了解,自迁入新医院以来,三维彩超预约的人数一直很多,基本都要排到3个月以后才能轮到检查,最繁忙的时节是年初开始预约,到明年才轮到检查,这也就是意味着那时候宝宝都出生了还没轮到做。所以三维彩超在市一医院算是比较热门的检查项目。

 为什么有这么多准妈妈们都要去预约三维彩超检查呢?因为很多准父母们都冲着“宝宝没出生,借助三维彩超提前和肚子里的宝宝见个面”,“看到其一举一动,还可以给胎儿拍写真。虽然目前宝宝的样子不是很好看,但这些却是珍贵的历史资料,等宝宝长大了看到这些肯定会高兴的”,陈女士兴奋的说着。

 经过了解,在市一医院如要做三维彩超要先预约。基本为确定怀孕正式建卡后的孕妇,至门诊产科开立三维彩超申请单,缴费完成后到彩超预约中心登记,待登记处发放一张写有检查日期的“胎儿三维超声检查知情同意书”并签名,预约就完成了。要注意的是,三维彩超检查发现胎儿畸形的最佳时间是怀孕20周至24周,所以预约的时间和自己预产期孕周数要对应起来,这样才有意义。

 4月7日,到现场查询电脑登记数据,三维彩超号总预约人数超过一百多人,如果现在预约,号子也已经排到了今年8月份。超声科副主任方明说:“由于人们认识上的误区,很多孕妇过分依赖三维彩超。能做三维彩超的医生必须是有专门的资格认证、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师,我院目前共有彩超医生9名,仅有4名医师可做三维彩超。而医院目前仅有一台三维彩超机,为了满足准妈妈们的需求,现在三维彩超检查每周开放2天,但由于其他检查项目的安排,三维彩超仍然很难满足需要”。

 方主任继续说:“同样为了保证检查质量,三维彩超每人检查时间一般都约半个小时左右,每次做检查固定6人次/天。我们提倡每位孕妇要根据医生的诊断需要做出更好的选择,三维彩超人群针对36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或者曾经有过畸形儿出生史、死胎的孕妇,并不是所有人都必须要做的”。

 医院妇产科主任孔建平表示:“一般孕期在20周到24周之间的孕妇,会建议做一次彩超给胎儿排畸,但三维彩超只是一种常规的检查手段,由于仪器本身的局限性,胎儿的方位、羊水多少、显像伪影等都会造成部位超声无法显示或者显示不清”。“对产妇来说,不是非做不可。”孔建平主任说。(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