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进航头村 寻访百岁寿星
2014-04-08 19:38

 

 陈水娣老人

 夏秋英老人和儿媳

 来到航头村,听说村里有三位老人,今年已经跨入百岁的行列,于是记者兴起了去拜见三位老寿星的念头。这三位老人都是1915年出生,来到人世间已经是第一百个年头了,记者想去看看他们在百岁的生活状况。村里文化员余树祥带记者去寻访,老余也管一些老年协会的事,所以比较了解这三位老人。

记者来到了青坞自然村,老于说这里有两位百岁老人。记者先来到百岁老人陈水娣家。老人一个人在家,住在老房子里,屋子收拾得很干净。老人耳朵很好,和记者交流一点问题也没有。老人说,她现在眼睛不好,所以不太敢走出来,怕摔倒,只能在屋子里走来走去,生活不错,她有5个儿子,一个女儿,现在已是五世同堂了。5个儿子现在只剩2个儿子在,现在就由这2个儿子轮流赡养她。老人说,政府每个月都有200块钱的生活补助,所以对儿子们来说,负担不是很重。老人每餐只能吃一小碗,因为她以前坐月子落下了病,饭量很小,饿的时候就吃些其他东西。记者注意到,老人的房里还放着很多牛奶和保健品,穿的衣服质量也好。老人说,逢年过节儿孙们都会来看她,给她带来很多吃的、穿的,她用也用不完。

离开了陈奶奶家,记者又去寻访另一位百岁老人—夏秋英。就在不远处,记者碰到了老人的大儿媳和三儿媳,她们说这个月老人是在老二家里,于是带着记者去找老人。她们说,老人如果不在家就在村头的小店里,记者在村头的小店里没看见老人,于是就到老人的二儿子家去找,果然她在家,没有出去。儿媳说,老人家有点轻微老年痴呆,其他方面都很好,走路慢一些,经常是吃完晚饭就慢慢走到几百米外的小店看人家打牌。大儿媳说,老人家的身体很怪,她嫁过来50年了,从来没见她感冒过,她老公也遗传了这个基因,从来不会感冒。只不过她的肠胃有些问题,肉吃多了就会拉肚子,但老人很喜欢吃肉,所以每次吃饭,她们都给她准备一大块肉,但又不敢给她多吃。下午的时候,再给她几块饼干当点心,老人就会很开心。儿媳妇们说,老人其实很好哄的,要求也不高,除了让她每天吃得饱、穿得暖,过两天还要帮她洗个澡。因为不会感冒,儿媳们给老人洗澡也很轻松,平时只要防止她拉肚子就行。

在航头村,记者见到了第三位百岁老人吴娇娇。老人和女儿住在一栋老房子里,老人儿子家也就在旁边,是一栋洋房,但老人喜欢住老房子,而且80岁的女儿每天都在家里,有时间陪伴老人。当天,老人的大孙子因为休息也来看奶奶。老人瘫在床上已经6年了,耳朵不太好,她的孙子凑在她头边上和她说,今天有人来看你,老人露出了笑容。老人虽然躺着,但头脑清晰,讲话也口齿清楚,可惜身子不会动,影响了她的生活质量。据她女儿和孙子介绍,老人在93岁那年,不小心大腿骨折了,因为长时间躺着,很容易生裖疮,家里都准备了红外线灯,还有相应的药,按照医生的指导给她护理。说起老人的身体,她女儿说,原来母亲身体很好,儿孙一来看望她,她都要忙着烧饭烧菜给大家吃。那天母亲午睡起床后,因为凉席有点偏出床外,她用手去推了一下,不料一滑,人坐到地上就骨折了。本来她每天可以四处走走,晒晒太阳,人会活得更开心。孙子说,他们孙辈有6个,有5个住在新安江,小辈们在新安江给她买好了医院用的摇床,可奶奶不愿住在新安江,她喜欢家里的老房子,还好有姑妈陪着奶奶,小辈们只有经常回来看她,奶奶精神很好,人家说她再活个五六年都没问题。

看望了这三位百岁老人,老余说,现在村子里长寿的老人有不少,90岁以上就有13个,还有13对钻石婚的老人。现在大家生活条件都好了,老人家也都越活越开心,可能这也是她们长寿的原因吧。(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