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医院产科一床难求,平产分娩率屡创新高
2014-04-30 15:11

迎来马年以及 “单独二胎”政策开放后,我院产科迎来了产妇分娩高峰期。

据统计,2014年第一季度,我院产科共接收分娩总人数636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44人,增长幅度为22.64%;其中剖腹产率为43.6%,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20%。从去年至今,剖腹产率延续下降趋势,而平产分娩率屡创新高,一季度平产分娩率高达56.4%,去年同期为37%。

随着我国“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增加了大量同一时间的孕妇生孩子。按照我院去年的数据,有一半以上准妈妈选择剖腹产。“不少孕妇及其家人认为剖宫产安全性高、疼痛小、孩子出生日期可选择等,以及害怕自然分娩时的痛苦而拒绝自然分娩”,妇产科主任孔建平强调:“只有面对难产、重症高危妊娠以及高危胎儿时,才选择剖宫产。如果没有这些顾虑,自然分娩才是正常的分娩途径”。

多年来,医院对产科的建设和发展十分支持,配备高级产床,满足产妇最舒适的分娩体位需求;针对新生儿配备了新生儿喉镜,复苏囊,以抢救新生儿窒息;同时配备多台进口网络监控胎心监护仪,可随时监护分娩前、分娩中胎儿在子宫内的安危情况。引进学科专业人才,现有专业医师16人,助产士2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5名,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5人。

据了解,产科在服务方面更推出不少特色服务。2007年开办孕妇学校,坚持每月三次由产科专业高年资助产师为广大孕产妇授课,从孕前准备、孕期保健、快乐分娩、产后科学康复、新生儿护理与母乳喂养等多方面给予指导。2001年起开设“陪伴分娩”,产妇进入产程后由资深助产士全程陪同,不仅给予产妇生理、心理、感情上的支持,消除产妇紧张不安的情绪,还科学指导整个产程。2011年开展了无痛分娩,增加了产妇自然分娩的信心。开展了新生儿洗澡、新生儿按摩,为新生儿免费拍摄出生照片,2014年开展了产妇专业陪护等服务,接下来产科将准备开展新生儿游泳服务。(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