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高考临近,考生饮食与心理应对需谨慎
2014-05-26 13:58

中、高考临近,市一医院精神卫生科门诊出现学生就诊小高峰,主要人群为临近中、高考考生;同时,医院急诊科也不时接诊到有眩晕乏力和急性肠胃炎病症的考生,以女生为主。

近期,市一医院精神卫生科门诊常有学生前来求助。据该院精神卫生科左丹医师介绍,每年这个时候,因为考试临近,再加上季节交替,都是学生就诊高峰期,特别是参加中、高考的一些学生,常常出现焦虑、失眠、胃口不好等症状,影响了冲刺阶段的学习。

5月22日早上,在我市某中学上高三的陆同学到该院精神卫生科就诊,“临近考试,突然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越是这样想,成绩就下滑得越厉害。严重的时候,都有了逃学的想法。”陆同学说。

陪同陆同学就诊的家属表示,近来孩子的脾气比较暴躁,情绪波动大,吃不下东西,睡眠也不好,高考就要到了,家人怕影响到孩子学业所以带他来医院看看。当问及家长怎么知道孩子是心理压力过大的时候,家长说他们先到消化科、神经内科就诊后,发现都没有太大的器官方面的问题,才转到精神卫生科来的。

22日上午,该科接待的像陆同学一样的学生就有3名,左丹医师表示,多的一天超过8名以上考生就诊,接下来这样类似症状的就诊学生将会更多。

左医师提醒,如果这些学生的心理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不但会影响他们的升学,更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因此针对考前学生易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就诊过程中,左医师介绍了一些自我调节的方法,告知考生适度放松,科学地安排好考试期间的作息时间,保证休息和营养补充,父母切忌给予过大的压力,并告诫考生不要乱吃药。 同时,在考生应考前,家里的各种饮食也是要注意,不要一味的追求大鱼大肉,高蛋白饮食。

医院专家建议:考试期间饮食需谨慎,清淡易消化,营养平衡即可。

5月21日,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急性胃肠炎患者小张(化名),由120救护车送至医院,一同前来的还有数名学生及教师。小张是一名高考生,躺在病床上的她,已经痛得直冒冷汗,不愿意过多的回答医生的询问。

小张回忆或许是前一天吃了家里准备的海鲜,第二天早上上学后,肚子就开始翻江倒海,她一趟一趟的往厕所跑,身子也越来越虚了,同学见状立即报告班主任,并将她送到了医院。经医生诊断为:急性胃肠炎,并立即给予对症治疗。

据医院急诊科主任肖彬介绍:有的家长喜欢在大考期间为孩子准备特别的饭菜,事实上,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物,食谱大变化,反而易造成肠胃不适,影响正常消化吸收。天气渐热,高蛋白食物也容易腐败变质,饮食上应尽量新鲜。有过敏体质的孩子,不要追求营养而吃海鲜等食品,适得其反可就得不偿失了。

肖彬提醒广大考生家长,高考期间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预防因食物不洁而引起胃肠疾病,生吃瓜果要用开水烫洗或消毒;做凉拌菜时,调料中应加醋和蒜泥,既可杀菌又能增进食欲。同时他强调:考试期间切记盲目进补,合适才是重要的。这样孩子才能健康,顺利地度过高考。(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