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莫把“管螺”当“钉螺”
2014-05-26 13:59

最近,有细心的市民拿着细小的螺蛳到市疾控中心询问是否为钉螺。

钉螺是血吸虫病流行的中间宿主,解放初期血吸虫病曾严重损害我市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经过血吸虫病防治人员的不懈努力,我市已经连续几十年没有新发血吸虫病患者。目前全市仍然有固定查螺队,每年会在历史螺区开展大规模的查螺行动,最近十多年已经难觅钉螺的踪影,每隔数年才会发现极少数的钉螺。现在,我们来认识一下钉螺吧。

钉螺是传播血吸虫病的唯一中间宿主,它是雌雄异体、水陆两栖的螺蛳。钉螺体型小,长度一般不超过1cm,宽度不超过4mm,有6—9个螺旋。

普通老百姓如何分辨钉螺与和其他螺蛳呢?通过下图可以发现,钉螺的大小、颜色和生长环境与我们日常生活所见的螺类有较大的不同,易于鉴别。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见到细小的螺类,不用惊慌,那些大多数为管螺、菜螺。不能鉴别的市民朋友可以收集这些螺类送到市疾控中心,我市的血防专家会帮助你分辨它们。 (通讯员 王卫强)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