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被不知名毒虫咬伤 96岁老太被下了病危通知书
2014-06-05 17:09

夏季到来,天气炎热,毒蜂毒蛇活动频繁,最容易伤人。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肖彬说:“从今年5月至今,急诊科就接收了30多例被蛇或者蜈蚣等毒虫咬伤的病人,相信还有很多这样的病例,来到医院的都是比较严重的局部肿痛或者出现了全身症状”。

家住莲花镇的薛老太,今年已经96岁高龄,既往体健但已经失明多年。端午节期间,半夜里早已入睡的她被一阵钻痛惊醒,因为失明看不到是什么东西弄疼自己,凭直觉她使劲地用右手拍在钻痛的左手背上,坐起后,当场痛出一身冷汗,薛老太立即找了一条细绳把左手绕了一圈绑起来,就这样过了一夜。

第二天家里人得知老太被咬伤后,就近将薛老太带到莲花镇卫生院治疗,卫生院考虑一般的毒虫咬伤,给薛老太开了两天的对症药物。让人意外的是,第二天薛老太的左手整个肿胀的像馒头一样,全手发黄伴有大面积的水泡,家里人急忙将老太转到市一医院急诊求治。

由于耽误了最佳治疗,6月4日下午,患者到达市一医院急诊,左手掌、前臂肿胀严重,皮下积血明显呈紫黑色,而且化验检查出血小板计数为1122*10E9/L,严重高于标准范围,再加上如此高龄,医生当时就建议患者到杭州医院诊治的,但患者表示先留市一医院治疗,于是收入住院进一步治疗。

当天下午,病房主管医生为薛老太进行了切开排脓治疗,并给与抗感染、消肿补液治疗。同时,由于血小板极度增高,请了医院血液科主任毛丽珍会诊。诊断意见表示:血小板增多症、贫血,随时有重要脏器栓塞风险导致呼吸、心跳骤停出现昏迷、甚至死亡可能,建议转上级医院明确诊断并抗血小板聚集、改善微循环治疗。但家属一再表示先在当地诊治,接着,病房主管医师下了一张病危通知书。

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肖彬表示,近段时间天气开始变热,被毒虫和蛇咬伤的患者明显增多。被蛇咬伤后,伤者因为知道严重性大多会立刻就医。但是被毒虫咬伤的病人,很多人连被什么咬了都不知道,不当一回事,容易延误病情”。

他提醒说:“一旦被毒虫咬伤,如果局部红肿胀痛明显、以及出现呼吸吃力、胸闷、四肢乏力、喉痛等症状,很有可能是毒素吸收出现了过敏,必须立即就医,否则可能延误治疗引发更严重的结果”。(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