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司马义:动静结合健康运动
2014-06-10 15:52

退休之后,生活如何打发?他为自己设计了一张养生表

清晨听音乐、吹笛子与上网;上午打乒乓球、抖空竹;下午打乒乓球、游泳 ;晚上散步、唱歌、拉二胡或吹笛子……自2010年以来,现年69岁家住新安江城区的司马义老人在退休之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专门给自己设计了养生表,一静一动,使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司马义说,10多岁时,他在上海老家的公园里看到不少人将手上的空竹抖得飞转,反应快速,且动作优美,年幼的他觉得这项运动蛮好玩。于是,他特意购买了一只竹制的空竹,一有空,他就在自家的弄堂门口学练起来。起初,他一拉把柄,两端的线就不听使唤,空竹就会掉地上。于是,他不断地练习,终于掌握了技术要领,也能娴熟地抖空竹。

空竹是司马义童年时代最喜欢的运动项目之一,他时常将空竹携带在身边,走到那儿,都要练上一阵。后来,因工作需要,他来到我市供电部门工作。虽然喜欢抖空竹,但因工作繁忙,也只能把自己的兴趣爱好搁置一旁,这一放就是几十年。

退休后,如何让晚年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滋味?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司马义给自己设计了一张动静结合的养生表,这当中有自己年幼就喜欢的抖空竹,还有打乒乓、游泳、吹笛子、拉二胡等。自2010年开始,每天清晨起床,先打开电脑,选择自己喜爱的歌曲播放,随后一边烧开水,做早餐,一边跟随音乐唱歌。到了8点多钟,他骑着自行车,带着空竹和乒乓球拍,来到体育馆,先抖空竹,再与熟悉的朋友打一个多小时的乒乓球。午睡结束后,他还要打乒乓球,练出一身汗,休息片刻再到游泳馆去游泳;到了晚上,沿着江滨公园的人行道,他边散步边听音乐,一天的生活过得充实而悠闲。

对于锻炼,司马义认为,不管什么项目,老年人都要根据自己的身体而定,切莫追求高强度,否则不利于身心健康,更不利于养生。他说:“现在新安江城区学练抖空竹的人不多,抖空竹动作比较简单,适合老年人健身”这些年来,他总结了一些运动的特点。他说,对于老年人来说,抖空竹可以锻炼人的手臂关节,提高大脑的灵敏度与反应能力;其次是打乒乓球和游泳,对于老年人健身也比较适合。

如今,司马义老人身体健康,一年到头伤风感冒也很少有。他说,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自己结交了不少兴趣爱好相同的老年朋友,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切磋技艺,尤其当自己在一项运动或乐器方面的技能得到展示与提高时,心里更是有一种成就感与幸福感,这也有利于身心健康。(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