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注意野外防护,预防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2014-07-03 13:59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由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蜱叮咬可能是其主要传播途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伴血小板进行性减少,部分病例病情危重,可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此疾病主要分布在植被丰富、气候湿润的丘陵地区。我省2011年首次发现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确诊病例。今年,全省报告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的地区进一步增加,病例数和死亡数均超历史同期。目前,已从病例发现地区的蜱中分离到该病毒。部分病例发病前有明确的蜱叮咬史。尚未发现人传人的证据。急性期病人血液可能有传染性。

我市目前未发现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确诊病例,但市疾控中心在近年的疾病监测中发现我市的蜱主要寄生在野外鼠类、山上放养的羊、犬、骡、马等家养动物,进一步的检测未发现新型布尼亚病毒,但检测出其它病原体。

目前正值学校暑假,是出游的旺季,市疾控中心提醒要到野外游玩的朋友和在野外劳作的人们做好以下防护,防止蜱虫叮咬,预防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疾病。

1.应当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当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附着;针织衣物表面应当尽量光滑,这样蜱不易粘附;不要穿凉鞋。

2.在野外劳作或游玩时,可以在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如避蚊胺(DEET,只推荐2岁以上年龄的人员使用),可维持数小时有效。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如氯菊酯、含避蚊胺的驱避剂等。发现蜱叮咬皮肤时不可强行拔除,以免撕伤皮肤及防止口器折断在皮内。可用乙醚、氯仿、煤油、松节油、旱烟油涂在蜱的头部或在蜱旁点燃蚊香,数分钟后蜱自行松口,或用凡士林、液体石蜡、甘油厚涂蜱的头部,使其窒息,然后用镊子轻轻把蜱拉出。

3.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4.当携带宠物外出到蜱类生活地区旅行时,除个人要做好个人防护,离开时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通讯员 李惠琴)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