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凉皮吃坏肚子:夏天食源性疾病进入高发季
2014-07-07 18:48

专家:夏季气候炎热,病原微生物繁殖速度快,食品容易腐败变质,而此时人体易感性增强,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病高发,市民应注意防范,最好购买当天新鲜的生熟食物。

市民王先生昨天中午吃了路边买的凉皮以后腹痛难忍,只好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急性肠炎。从医院急诊科及消化内科了解到,入夏以来因为饮食不当引起腹泻等疾病而来就诊的患者比率很高,大家须引起注意。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王圣槐介绍,随着气温上升,食物容易变质腐败,细菌等微生物繁殖加速,另一方面由于天气炎热人们不断饮水致使胃液被稀释,使胃液的杀菌作用减弱。人们一旦吃了受细菌微生物污染的食物,很容易患上肠胃炎,甚至细菌性痢疾。所以在夏天我们需要特别重视饮食卫生,应该挑选卫生条件好的地方购买食品,尽量选择新鲜、贮藏时间短的食物。不要选择路边“无证”摊贩售卖的熟肉、凉拌菜、凉皮、凉面等熟食,食用熟肉制品前,最好再高温处理一次,杀死可能污染的细菌。

对于夏季饮食健康,王主任表示,夏季饮食适度为好,生冷辛辣、冷饮制品应注意不可贪多;食物应尽量现买现用。如果有剩余,应使用保鲜膜覆盖,避免食品变味或造成交叉污染。同时,他说,冰箱不是储藏室,食物并不是在冰箱里就不会腐烂变质了,实际上肉类食品、熟食品、速冻食品在冰箱里存放不了多久,就会有大量细菌产生。从冰箱取出的熟食必须经过高温加热后才能食用。

他提醒广大群众,一旦发生食物中毒,要立即到附近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以免延误病情;同时立即保存食用过的可疑食品,以备检验。(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