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雷雨天医院也忙碌、别不把雷公当回事
2014-07-30 16:56

7月入伏以来,天空时常乌云密布,电闪雷鸣,随即暴雨倾盆而下。雷阵雨总是在夏天不期而遇,而每当此时,市一院的门急诊也跟着忙碌起来!

随着高温、暴雨的同时到来,极容易使微生物和细菌滋长,侵蚀人体健康。加之暴雨天气与以往的湿热天气相比,会有一个较大的温差,中暑及感冒患者就明显增多;以及平时脾胃不好、原本患有骨关节炎症、风湿病的患者,容易加重原有的症状,这样也同样增加了到医院就诊的概率;同时,暴雨天期间食用了被雨水浸泡过的食物,导致腹泻就诊病人增多;并且因暴雨导致的交通事故、意外伤害送至医院的病例也较多。一时间,医院在暴雨天也是忙碌的时节。

小张,大同镇一名学生。上周送至医院急诊室时是自己和家属走进来的,看样子情况还好。家属比较紧张的告诉医生,今天雷阵雨、一道闪电在屋前划过,后来就听到孩子说玩电脑被电了一下,为了保险起见,就带孩子来市一院看看要不要紧了,经过检查并无大碍。而因为雷雨天送入医院的就更多了,基本属于速度过快、剐蹭碰撞的单方事故,以软组织挫伤及皮外伤多见。

急诊科主任肖彬介绍,雷电对人体的伤害,有电流的直接作用和超压或动力作用,以及高温作用。当人遭受雷电击的一瞬间,重者可导致心跳、呼吸停止,脑组织缺氧而死亡。另外,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皮肤烧灼伤。他建议,雷雨天注意出行安全的同时,市民一定要掌握一些基本的避雷安全常识。

雷雨闪电时,室内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尽量不要开电视机、电脑等,应拔掉一切电源插头,更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或者其他淋浴设备洗澡。因为雷电有可能会沿着水流袭来。雷雨天尽量不要开门、开窗,以防止球形雷蹿入室内造成危害。不要靠在墙壁边、门窗边、阳台,也不要停留在电灯正下方,以免在打雷时产生感应电而发生意外。

如果雷电发生在户外,应尽快寻找避雷场所,可以到低洼、干燥或背风的房子或山洞里躲避。切忌不要使用有金属尖端的雨伞,并远离树木、大型广告牌,尽量不要大跨步跑动,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而雷雨天游泳、划船、垂钓等也是绝对的禁忌,因为水的导电率很高,容易吸引雷电。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