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和瑜伽有缘分
2014-08-06 11:10

 

 

邵雪梅口述 张京波整理

缘分这东西很奇妙,我和瑜伽的缘分也是这样,在我学习瑜伽之前根本就没有听到这个词,完全是糊里糊涂学的瑜伽。我的校长总监老师是印度来的莫汉大师,他跟我们讲的第一句就是,你们来这里学瑜伽,那就是和瑜伽有缘。

我是寿昌人, 在90年代末2000年初的下岗家庭的潮流中我也是其中的一位。

下岗总是下岗了,我才30岁总要给自己找出路,也有朋友给我联系过,去深圳打工,像我们这种都算熟练工,在那边找工作很容易的,而且往往很快当上领班。不过后来想想孩子太小,离家太远,实在不现实,于是就和亲戚合伙在衢州开足浴店,开了一年也很难开下去,于是还是回来再想办法。这时候我的一个朋友说,你先别急着找活干了,先把自己的身材顾顾好,那时候我因为生孩子人胖了很多,1米50几的个子,体重有120几,她们确实也看不下去了。我想她们说的也有道理,于是让她们出主意帮我减肥的办法。有个教健身的朋友告诉我,听说练“舍宾”对身材很好,我那时候啥也不懂,她们一说我就听了。从资料上查到北京有舍宾的培训学校,于是就寄了钱报了名,去练舍宾了。

那年我过完了元宵就去了北京,去的时候,是兴冲冲的。到了北京的学校报道了以后,才知道给我出主意的朋友也是啥都不懂的,像我这样的身材居然让我去练舍宾。我报道的时候,老师看着我的材料,看看我的人,半天说不出话来。我那时傻乎乎地啥也不懂,还好北京的老师都很和善都很客气,面对我这样来自乡下的傻丫头,她总算组织了一些比较委婉的话说给我听。她说,来我这里参加舍宾培训的,大都是准备当空姐、演员、模特或者是公司白领,身材都在1.65以上,你个子稍微矮了点。老师这么一说,我才注意来报到的其他学员,她们个个都比我高了半个头。而且身材,唉,我有她们的身材还练什么舍宾,早就自己臭美了。这下我发觉我自己犯了一个大错误,可是又不甘心回头,傻在那里不知道怎么办。后来我才知道"舍宾"是外国话,就是形体塑形的意思,那个档次太高了。

老师看到我那副囧样,也很同情我,她说,你要不去学瑜伽吧,悠季瑜伽学院正在办一个初级教练班,你去学好了瑜伽以后,还能教瑜伽挣钱,也是一门技艺。我最关心的是能不能减肥,知道能了以后,我也就答应了,心里觉得学一门技术也好,有了技术也不愁没饭吃。走的之前的我和家里打了一个电话,说去其他学校学习瑜伽了,换个地方报道,就和老师走了。结果我还在路上,我老公就听说了,他担心我是否被骗了,就又去舍宾的学校要来了悠季瑜伽学院的电话来问。悠季的老师告诉他,都已经联系好了,钱也转过来了,北京的路很堵,他们还在路上,没有那么快的。确实是等老师陪我到了悠季以后,悠季的老师苦笑地对我说,你老公每隔五分钟打个电话,估计担心我们把你卖了,你赶紧给他回一个电话。我就用老师的座机给他回了电话,接到电话以后,他总算是放心了,还算这家伙有良心,惦记着我的安全。

到了悠季瑜伽学院以后,看到那里的装修都是印度式,和电影电视上看到的差不多,老师也有很多印度人。进了学校以后,量了身高,1米55,称了体重,122斤,这个数字我印象很深。老师说,你们先要减肥,才能练好瑜伽,第一月是减肥和学理论课,以及基础素质。我们班8个女的,1个男的都要减肥,因为不需要练习,所以平常都待在宿舍里。我们的宿舍到学校有两站路,一个班一个大宿舍,有一个阿姨管理我们的生活后勤。我们是减肥班,不能随便乱跑出去,怕我们到外面管不到自己的嘴。减肥一直以为是很难的,到了那里,才知道太容易了,就一个办法,饿。我们每天的减肥餐早上是一个鸡蛋加一碗汤,中午就一碗汤,晚上还是一碗汤,3点之前就吃了晚饭,然后饿到第二天清早起来。碗是印度式的碗,就是一个大钵头,量很足,据说里面营养都是配好的,可惜都是汤,上面飘着两片青菜叶子。每天这样说,你说能不能减肥?一个月,我体重就减到了94斤。10年了,我一直在这个体重左右,再也没有反弹过。

第一个月,每天边减肥边上理论课和压胯,一边压一边听着老师讲课,莫汉大师每周给我们上一次课,他上的课就比较高深了,更多的是引导我们在冥想之中去体验瑜伽。平常都由其他老师带我们,最难过的就是压胯了。老师拿着尺子量,每天都有新的要求,我的年纪大,身体条件最差,达不到指标,老师让同学帮我压,两条腿绑在床档上,慢慢地硬拉,每天都要达到一个新标准。每天都能听到我的惨叫声,哭喊着不想练了。我真的曾经打算过放弃,实在是太苦了,每天饿着肚子不算,还要受这样的苦,我从小到大从没受过这样的罪。当我和老师提出不想练的时候,老师说我不想练也可以,但是现在北京非典的情况很严重,你现在回不去,还不如再熬一下。老师这么一说,想起来电视报纸上都在讲非典,我们暂时是不能流动的,既然不能回来,我也只能熬下去了。那些天,我每天都要打电话回家流着眼泪诉苦,家里的人也很心痛,但是回不去,他们也只能安慰我,劝我再熬一熬。就这样,一个月的基础课上完了,我减肥了,胯也打开了,人一下子轻松了很多。当老师宣布我们可以恢复正常生活的时候,我们都非常高兴,第一餐我就狼吐虎咽啃下了一个大馒头,吃完了以后又拿二个,我从来没有觉得过馒头有那么好吃。

第二个月是正常上课,我们每天都要到学校去,初春的北京还很冷,老师不许我们穿太多的衣服,我们就穿着瑜伽服,外面套件羽绒服,就这样到学校去上课。我们虽然是莫汉大师的弟子,但是他一周就给我们上一堂课,平时带我们是卓娅大师,刚刚听说卓娅大师带我们的时候,都以为卓娅大师是一位印度美女,结果一见到,还是一位大汉。我们在学校见到的印度老师,发现身材都不苗条,而且都是男的,他们都会讲些中国话,但都讲不好。卓娅大师上课的时候,手上总是拿着一把很大的塑料三角尺,用尺子来检测我们的动作是否标准,对每一个动作,角度要求都非常苛刻。最简单的长坐,平常我们是背靠墙,盘腿坐着,这样保持身体是90度角。但是到他测试的时候,就不能靠着墙了,大家做在那里,闭着眼睛,他拿着尺子从后面一靠,角度准不准很清楚。

还有三角式,老师要求开始时两脚横向跳开两个肩宽,两手侧平举与肩平,两脚掌平行,脚后跟在一条直线,一气呵成,老师说转30度,我们就要双脚转30度,然后他用三角尺量我们跳转的角度够不够,这个动作真的把我们整死了。就这样以力量为主的初级教练员的36个基本体式,就这样一个动作一个动作被老师练出来了。那时候的学校比现在我们看到的教练的培训难度大得多了。现在我也看过,他们教练员培训,标准都放得很低了。我感觉初级教练这些动作是最难练的,因为我们一点基础都没有。等到这些都练好了以后,自己对于身体的力量掌控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以后练习中级教练员和高级教练员的时候,困难就没有这么大了。也就是说基本功练扎实了,再练难度大的动作,困难也就小了。

就这样又严格学习了两个月以后,我们通过了初级教练员的考试,于是就给我们分到北京各个瑜伽馆里,当初级教练员了。初级教练员,就是给练瑜伽的学员做示范动作,老师说一个体位,我们就在台上做一个标准的动作,然后老师在底下对那些学员进行纠正。学员也以我们的动作为标准自己练习,我们一堂课下来一句话也不能说,就是做动作。我们那时候,每上一节课就能拿100元的工资,也就变成了一边学习,一边打工。不上课的时候,我们都回到学院里继续学习。半年以后,我考到了中级教练员,这就意味着可以开口了,也就是说能在底下辅导学员们做瑜伽动作了。工资也涨到了150元,在北京的日子过得就舒服多了,就不用家里补贴钱。那时候家里的经济也不宽裕,老公下岗了靠打工赚钱,我能够不需要补贴,家里的压力也减轻了。在北京练了一年终于考到了高级教练证,高级教练的工资也只有150,但是却能够接手高温课,高温课一堂就有300元,在05年这个工资很高了。

练了一年瑜伽,04年春节,我回家过年了,家里人都觉得我大变样了,不光是身材好了,而且性格脾气也温和多了。以前我就是个火爆脾气,但在外面磨练了一年,特别是练了瑜伽,心境有了很大的变化,人的性格也有了改变。家里人也很高兴,过完年我又回去,一边当教练,一边继续进修。第二年,又考到了私人教练证,档次更高了,收入也高多了。在北京当教练,我们同学间都有联系,我的几位师妹都没有结婚生孩子,不适合教高温课,所以他们接到课都和我换课。高温课就是在42度的环境下练瑜伽,通过大量出汗帮你排毒。一套高温体式有26个,学员在这样的高温下会出大量的汗,上课的时候,服务员会定时地进来给大家加水,保证人体内的正常水分。我们教练在上面的台位做演示时,其实温度没有那么高,一般在38度。据印度老师说,印度的气温比我们这里高,所以他们的高温课就是在室外太阳底下上,而北京只有在室内通过加温才能达到。一堂高温课一个多小时,大家都出很多的汗,学员的养生养颜效果很好,但是我们教练却很累。别的课我们经常可以几个瑜伽馆连着上,但教过高温课以后我们都会休息。我最喜欢的是晚上上高温课,这样回去睡一觉第二天又有精神了。

私人教练收入最高,一般都是给那些高收入的人上课,她们钱多,所以要求也和别人不同。其实各种内容和别的没有什么两样,无非就是根据不同的要求,为她设计不同的课程,也就是现在讲的私人定制。我们在教学之前,要给学员仔细地测量,不光身高体重,还要在胸围、腰围、臀围、手臂、腿等各方面都要有准确的数据。教过一定课程以后,检测练习的效果,有针对性的设计以后的课程。私人教练更多的是关注细节,因为是1对1的要根据个人不同的情况来设计安排,以达到最佳的练习效果。要求上这样课的一般都很有钱的人家,不愿意跟别的人一起练瑜伽,往往派车来接我们到他们家里去,为她们专门辅导。那时候,我在北京日子也过得很轻松,每天都是各个瑜伽馆里给人上课,有空的时候就到学校里继续进修。虽然那时候赚钱收入很高,出门打工能多赚点就赚点,当初去学瑜伽的时候交的1万3的学费,后来就是一个月的工资。我们那时候,大家都是一边打工一边继续进修,然后经常去逛商场买东西,以前工厂里拿着工资用起钱来都很紧,一下子挣到这么多钱,难免管不自己看到好东西就想买,最后也没有攒下几块钱。在北京待了两年多,孩子也慢慢大了,都上幼儿园了,自己也想家,家里人说,你已经都学好了,还是回来吧。这时候,我老公的工作也稳定了,收入也很不错,他希望回来,免得时间长了孩子会不亲,于是我也就回来了。

回来以后我当过瑜伽教练,三年前自己开了个瑜伽馆,按自己的所学和理解像学员们传授瑜伽。学员们学瑜伽跟我当年就不一样了,不需要像我那么苦。因为我当初是学教练员的,所以对动作的要求就是很标准的,而现在学员们来学瑜伽,主要是为了让自己从身、心、灵三方面进行全面修习,让自己变得更健康。学员练习瑜伽目的主要是减压养心,释放身心,全身舒畅,心绪平静,冷静思考,修心养性让你跳出心灵的限制,从而更好地回归角色,并坦然迎接生活中的一切挑战。所以他们练习瑜伽就简单易行了,有一个诀窍,就是练习时“跟着感觉走就对了”,因“感觉”是非常简单的事,很容易被忽视了,例如在日常生活中,你有随时感觉你在呼吸吗?你有随时感觉你在放松吗?你只要对自己的“感觉”多些敏感,就能感觉到身心是否平衡,也能感觉到全身是否有受压力影响或身体不适,而由练习瑜伽体位法感觉身体随着肢体扭转、折叠、后仰、前弯……等活动,去施力、按摩、伸展、压挤、放松你的全身,并在练习过程中,以你最能感受的程度去操作施行。我在教学员的时候动作都要求他们用心去感受,究竟动作做到什么程度是次要的,但是你必须用心灵去感受动作努力的在向要求做就行了,比方说我要求你伸手碰到对面的墙壁,用心灵去感受到手和墙壁的距离在缩短,就达到效果了,在这个练习中达到人体和心灵最大限度的放松。

学员练瑜伽并不需要追求动作完成的幅度大小,只要练习者尽力而为便可收到理想的效果。我们当教练的需要给学员做最准确的动作,所以我们的练习和他们是不一样的,而现在练的最苦的是体位,但实际上真正难的还是更进一步的呼吸、冥想、放松等多种技法的配合,其目的是完全的健康和自我修习。很多人把瑜伽都当成是一种减肥的运动,我一开始也是这样想的,但通过了练习瑜伽知道了瑜伽练习的最终目的是身(身体)、心(思维、情绪等)、灵(感知事物的本能)三者的平衡,因此练习者不仅获得了身体的健康,还获得了心理的健康和本能的发展。就健身而言,瑜伽的作用还包括调节内分泌,治疗和辅助治疗疾病,减缓疲劳和压力等等,减肥只是练习瑜伽后的一个收获。通过11年的练习瑜伽,我感觉到我自己不仅在身体方面得到了很好的修炼,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心灵方面得到很好的修炼,以前我性格很暴躁,现在觉得自己性格是越来越柔和,而且遇到事情心灵也会非常的淡定,也就是我们传统文化中常说的修身养性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练瑜伽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将伴随我终身。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