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立秋到,医院专家提醒保健常识
2014-08-07 18:55

8月7日是立秋,虽然带个“秋”字,但离真正的秋天还有些远,从时间上看,就是过了上半年,下半年的开始。真正的秋天,对于建德来说,在经历处暑、白露等节气后,到9月下旬的秋分节气,才会凉快下来。

而在这个节气,有贴秋膘的俗语。但市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洪琛表示,经过一个炎热的夏季,人们的脾胃多有损伤,消化功能尚处于脆弱状态。立秋时节不宜大补,应以调理脾胃功能清补为主。所以日常饮食应食用一些润燥生津的食物,如梨、百合、莲子、银耳、大枣、藕、赤小豆、蜂蜜等并多补充水分。

洪医师说,对于体重属于超重肥胖的人群,不要盲目去贴“秋膘”,特别是喜好吃肥肉贴秋膘的。在这里,她向大家介绍了检查一个人的体重是否属于健康范围的测量方法,体重指数(BMI):用一个人的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例如,你的体重为 60千克(公斤),身高为1.67米,那么你的体重指数为60÷(1.67×1.67)=21.5 kg/m2。我国成年人健康体重的范围为18.5—23.9 kg/m2为正常,24.0—27.9 kg/m2为超重,大于等于28 kg/m2为肥胖。小于18.5 kg/m2为消瘦。参照这个标准,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属于超重或者肥胖了。

立秋饮食方面,洪医师强调:饮食有度、食物多样。建议经常吃些鱼、各种瘦肉、禽蛋;多吃应季、新鲜蔬菜、水果;少吃辣椒、葱、姜、蒜等辛辣燥烈等腌制食品;西瓜、梨等性凉水果适可而止,多吃伤脾胃。

生活起居方面,她提醒,立秋过后也有秋乏,建议有时间多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广场舞,太极拳这些温和的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以及爬山、慢跑、骑自行车等。立秋气候开始干燥,皮肤变得干燥、粗糙、甚至出现缺水性的皱纹,应注意保湿。洗完脸后可使用一些保湿的面霜、爽肤水等。外出也要注意紫外线的侵害,抹上具防晒系数的润肤霜或者打伞遮阳。

同时,立秋不是真正秋天的到来,现在的三伏天要到8月中旬才结束,炎夏的余热未消,防中暑同样重要。再加上立秋后昼夜温差变大,天气早晚较凉,开空调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另外,假如这个夏天你一直再做“三伏贴”,那近3天不要忘记去敷上最后一贴,以免前功尽弃。(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