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距离群众满意 我们还有多远
2014-08-21 19:51

聚焦“满意医院”创建

今年以来,我市在卫生系统全面开展满意医院创建活动,旨在全面提升医院的服务水平,改善和解决一些群众反响强烈的具体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据悉,列入满意医院(单位)创建范围的包括10家市级医疗卫生单位,14家乡镇(街道)卫生院及分院和新安江公卫所。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开展满意医院创建,最根本的目的在于提高群众对医疗服务满意度。目前,群众对医疗服务还有哪些不满意,医院离群众满意的要求究竟还有多远,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探访。

群众首选大医院诊疗 医生疲于应对 患者难以买账

在大医院内排队时间过长,这个是群众反映最多的一个问题,对此记者日前进行了实地探访。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新安江城区的市一医院的门诊挂号处。上午9时正是病人看病的高峰期,挂号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记者选择了其中一支队伍排在了后面,记者大致算了下,平均每个病人所需的时间为1—2分钟。如果刚好碰到患者与工作人员沟通不畅,需要的时间更长。轮到记者时,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几分钟。虽然各窗口的工作人员一直都处于忙碌状态,但是面对源源不断的挂号人群,还是无法保证高效率运行。同时,在各个医生诊室外,候诊的人群也排起了长队,候诊时间过长也让不少患者心情急躁。

随后,记者又先后来到市二医院和部分乡镇卫生院,与市区医院截然不同的情况是,这里挂号以及等待的病患要少很多,有些医生诊室一时半会都看不到病人。记者也就这一现象随机采访了一些患者和医护人员,从患者的口中得知,现在大家有什么大小毛病,都会首选去城区硬件设施好、环境配套好的市一医院,有些家庭条件好的则直接选择去杭州大医院看病,只有一般的小毛病才会在离家比较近的卫生院看看。一名正在挂号的患者表示,“与大医院相比,乡镇卫生院的环境差多了,也没高端医疗设备,医生水平也‘马马虎虎’,让他们诊断毛病,想要做个专门化验和检查,机器又都跟不上的,也就配个药,还不如去药店方便呢!”从患者无奈的话语中,记者感受到的则是他们对卫生院信心不足的主因。而这一现象带来的另一个后果就是,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也会将事业的重心放在“跳”到更大的医院去发展,间接地导致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不足。

乡镇医院硬件设施多年未变 群众期盼有更好的诊疗环境

位于梅城的市二医院,记者看到了一个占地面积广阔,但是设计配套已经不符合当前形势的住院部。据了解,该住院部的房屋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一直沿用至今,中间一条长长的走廊两侧延伸出了好几条长达100多米的住院房间。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夜间要巡视病房大概就要花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从一侧走到另一侧的房间走走都要花好几分钟。但是尽管医护人员都忙碌在病房之间,由于先天设计上的不足,一些患者还是产生了医护人员没有第一时间赶到的不满意见。

记者在探访中还发现,在部分乡镇卫生院同样存在卫生环境不够整洁、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的情况,包括一些楼道死角内存在大量杂物,卫生间内存在污水和异味,走廊过道上还有烟蒂及其他生活垃圾不及时清扫等现象。有些患者则对部分医院的硬件设施很有意见,比如一些病房内没有配备电视,医疗设备不全、陈旧等。(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