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康生活从“齿”开始
2014-09-24 16:23

牙齿,不只是简单的咀嚼食物的器官,它密切关系着我们的健康!9月20日是全国第26个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要如何关爱我们的牙齿、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对待牙科疾病?

常见的龋齿最令人烦恼

要说牙科疾病,最常见的自然是龋齿。不光是孩子,对成年人来说它也是最令人烦恼的。那龋齿到底是怎么回事?口腔中细菌代谢产生酸性物质,可以侵蚀坚硬的牙釉质,进而发展成为龋齿。龋齿是牙齿硬组织逐渐被破坏的一种疾病,它发病开始于牙冠,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导致牙冠完全破坏消失。未经治疗的龋洞是不会自行愈合的,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缺失。龋齿是细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

专家指出,人的一生之中主要有三个时期易感龋齿:5—8岁乳牙患龋率较高;处于年轻期的恒牙尚未矿化完全,也容易烂牙,因此12—15岁刚萌出的恒牙容易烂,此时须加强年轻恒牙的防龋;5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由于牙龈萎缩、牙根暴露,加之较忽视个人口腔卫生,根面上常有牙菌斑堆积,容易引起根面龋。专家还指出,儿童6岁到12岁是替牙期,这一时期的牙齿发育对今后的口腔健康影响深远,如果不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对一生的口腔健康都将造成严重的危害。

漱口、刷牙、涂氟、窝沟封闭齐防龋

清水漱口是清洁口腔的第一步。但漱口不能代替刷牙,含有药物成分的漱口液虽然可以抑制菌斑的生长,但菌斑在牙齿上附着力很大,只有刷牙、牙线等机械性手段才可以清除菌斑。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林焕彩教授说,含氟牙膏预防龋齿的作用是非常确定的。使用含氟牙膏是必要的,6岁以上的儿童和成人,每天用含氟牙膏刷牙两次,每次用量约1克,就会有预防龋齿的效果。但“含氟牙膏是把“双刃剑”,必须平衡安全性和防龋性。除了使用含氟牙膏,还可定期到医院涂含氟涂料防龋。一般情况下,一年涂两次含氟涂料即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措施是窝沟封闭。”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专委会主委、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名誉教授葛立宏建议,6岁左右“六龄齿”萌出后做上下左右共4颗“六龄齿”的窝沟封闭;12岁左右第二恒磨牙萌出后,做这4颗牙齿的窝沟封闭;有条件的,9—10岁时前磨牙萌出后,最好也能做这8颗前磨牙的窝沟封闭。

近期,我市将对当年9月入学的小学二年级、初中二年级学生,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经口腔科医师检查,符合窝沟封闭术的,给予免费实施窝沟封闭,预防儿童第一恒磨牙及第二恒磨牙龋齿的发生。据了解,中小学生窝沟封闭预防龋齿从2012年起列入市公共卫生项目,虽然是免费项目,但因部分家长对窝沟封闭认识有限,近两年都只有一半左右的学生参与自愿窝沟封闭,参与率不高。

牙不齐的危害不光是影响外貌

牙齿不齐,显然会对面部美观造成一定影响,比如开唇露齿、双颌前凸等都会影响颜面部的美观。但更可怕的是,牙齿不齐还会影响身体健康。据了解,牙齿拥挤不齐,牙齿的咬合往往不好,这就会降低牙齿的咀嚼效率,加重胃肠负担,从而影响身体健康。此外,排列不齐的牙齿容易积存食物,即使勤刷牙也不易刷干净,易发生龋病及牙龈、牙周炎症,严重者会导致牙周病。

无论从美容的角度,还是从健康的角度,专家都建议牙齿不齐者要及时进行矫正。很多人觉得矫正是青少年时期的事,其实,在任何年龄都可以矫正。

能不拔牙坚决不拔

吕氏口腔的吕医师说,牙齿出现问题,尽早治疗和尽可能地保留牙齿是基本原则,但是有些残根、残冠没有治疗价值,应拔除后做修复或种植。种植牙齿是一种以植入骨组织内的下部结构为基础来支持、固位上部牙修复体的缺牙修复方式。分为即刻种植与延迟种植,种植牙齿因人身体而异,一般拔完牙齿2—3个月后才能种植牙齿,如果身体好的话可以马上种植,而且牙齿种植的方位也有关系,上颌牙齿种植需要2—3个月,下颌牙齿种植则需要4—5个月。(实习生 万跃文整理 通讯员 李惠琴)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