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至板栗香 采拾者眼睛遭殃
2014-10-08 19:11

10月2日,一位姓刘的大伯便一路喊着“我看不见了”前往市一医院眼科就诊。接诊他的市一医院眼科主任周爱娟在问明缘由后为其检查:一根板栗刺戳在了刘大伯角膜的正中位置,并已戳伤晶体,直接引发了角膜炎和外伤性白内障。目前,刘大伯的角膜炎正在治疗中,白内障手术则要等到角膜炎症状稳定后才能进行。

据了解,这样的情况刘大伯绝非个例。因我市地处山区,各乡镇板栗种植户很多,每年这个季节,因打板栗伤及眼睛的患者也特别多。以今年为例,中秋至国庆小长假结束,市一医院眼科已接诊近300名此类患者。其中,9月中下旬的就诊患者最多,平均每日可达10余人次。就诊人群中,板栗刺戳入眼睛的少则一两根,多则10多根,有伤及眼睑的,还有伤及结膜、巩膜、角膜的,甚至有进入眼内前房,刺伤晶体,当即引发外伤性白内障的。

据统计,遭板栗刺刺伤眼睛的患者大多是在树下捡拾板栗的人,通常都是在仰头时被高处降落的板栗击中眼睛。据多数就诊患者反映,板栗刺刺入眼内,当即便出现了疼痛、异物感、畏光和流泪的感觉,重则出现看东西模糊不清的症状。周爱娟指出,对于此种状况,如不及时就诊,很可能会出现角膜溃疡、眼内炎等严重并发症,最终导致失明。(通讯员 邵慧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