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季谨防马蜂蛰伤
2014-10-09 15:21

 近日来,乾潭镇卫生院接诊了多名蜂蛰伤患者,其中多数患者为马蜂蛰伤。患者中有外出秋游的被蛰伤的,有上山作业的被蛰伤的,也有高速公路上开车打开窗门蜂飞进来被蛰伤的。患者部位不同,症状不一,有全身皮疹、风团的;有头昏头痛的,有胸闷气促的;有胸痛,呼吸困难的;甚至有两例患者到医院就出现休克,幸好及时抢救,转危为安。

那么秋季马蜂为何如此猖獗呢?马蜂,学名“胡蜂”,又称为“蚂蜂”或“黄蜂”。体大身长毒性也大,雌蜂身上有一根有力的长螫针,在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可以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死亡。秋季是马蜂回巢的季节,因此在8—10月马蜂增多是不足为奇的。在这个时期,马蜂生长,发育,繁殖,筑巢的速度较以往加快,在寻食过程中,对人有心无心的惊扰异常敏感,对人的攻击性变强,加上这一时期蜂无花可采,无蜜可酿,正是“寻衅滋事”期,所以易发袭人事件。

那么在这个秋高气爽,金桂飘香的季节该如何预防马蜂等蜂类蛰伤呢?

1.野外活动时,勿走无人经过的草路,发现蜂巢时,要注意绕行,不要擅自去捅。

2.野外活动时最好穿戴表面光滑及浅色衣帽,避免深色,毛织品,表面粗糙的的衣帽,裤子能够扎到靴子里最好。

3.与马蜂不期而遇时,马蜂在身边飞舞,不必理会,最好原地不动,保持镇静,观查现场或让其自行飞去,若马蜂停落在头上,肩上,请轻轻抖落,千万不能拍打。

4.若误招惹了马蜂致群蜂攻击,要用衣物保护好头颈部,反向逃跑或原地蹲下,面对马蜂的攻击不能扑打反击,否则会更加激怒蜂群,导致更猛烈的攻击。

若不幸被蜂蛰伤,应先检查皮肤内有无毒刺,发现毒刺应立即拔除,用清水彻底清洗后冷敷,蜂蛰伤处用水调的蛇药外涂,口服抗过敏药,严重者赴医院就医。(通讯员 叶美芳 邵纯)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