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消化性溃疡病患者的日常调养
2014-10-21 15:26

秋风萧瑟,树木凋零,又到金色的秋季。医院里每日门诊胃痛病人渐次增多。在胃痛病人中,有许多是溃疡病患者。在这季节转换的季节,对溃疡病患者来说,是容易发病的时候。得了溃疡病,药物治疗是重要的,但更要紧的是要做好日常生活的调养。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充分说明了日常调养的重要性。

那么溃疡病患者如何来调养呢?这可从三方面来阐述。即饮食调养、情志调养、运动调养。

一、饮食调养

(1)急性发作期。应严格限制对胃粘膜有刺激性的食物,如生、硬、冷、辛辣的食物,同时应避免服用易导致溃疡的化学药物。饮食中可适量添加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脂肪量可稍高,适当补充各种维生素。可以食用对胃液分泌的刺激较弱的食品,和不含植物纤维的食物,如大米粥、蛋花汤、蜂蜜、杏仁露等。限量饮用肉汤、鸡汤、鱼汤,因为这些富含氮的饮食会强烈刺激胃液的分泌,增加胃的代谢负担。饮食宜清淡,有利于消化。每日进餐6—7次。每隔2小时进餐一次,使食物与胃酸结合,以缓解症状,促进溃疡愈合。一旦症状得到控制,应尽快改为一日三餐。

(2)愈合期。进餐主食宜以烤馒头片、大米粥、细面条、面片等为主,可适当增加对蛋白质、糖、脂肪量和盐摄入量。

(3)恢复期。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忌食煎炸厚味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避免饮用对胃酸分泌有促进作用的饮品,如酒、咖啡、汽水等,忌食会增加胃部负担的豆类、动物内脏等。

另外,在饮食调养中,胃溃疡患者饮食容易产生一些误区。

1)常饮牛奶。经医学研究发现,胃溃疡患者经常饮用牛奶,对于溃疡病愈合,并没有特殊功效。因为牛奶中所富含的蛋白质和钙质,都有促进胃酸分泌的作用,有碍于溃疡的愈合。

2)少吃多餐。有的患者采用少吃多餐原则来减轻胃痛。这种做法虽可止痛,但是不会减轻溃疡病的症状,反而会加重病情。因为当食物进入胃部时,虽然可以中和一部分胃酸,但同时也会刺激胃酸的分泌。少吃多餐的方式只会促使溃疡面不断受到胃酸侵蚀,不利于溃疡的愈合。所以,一旦溃疡症状得到控制,宜改为正常的一日三餐。

3)只吃细软食物。其实,食物中纤维素不足也是引起溃疡病的原因之一。研究表明,如果患者的饮食中富含纤维素,溃疡病的复发率为45%,如饮食过于细软,胃溃疡的复发率为80%。在进食细软食物时,会减少食物在口腔中的咀嚼时间,这就使唾液无法充分分泌。而唾液具有帮助消化、中和胃酸、提高胃粘膜屏障的作用,它的减少不利于胃部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胃溃疡患者只要病情稳定,可以适当食用普通饮食。

4)不吃辛辣食物。辣椒能增加胃粘膜的血流量,并能刺激胃粘膜合成和释放前列腺素,可有效阻止有害物质对胃粘膜的损伤,对胃具有保护作用。大蒜能杀灭胃内的可导致消化性溃疡的幽门螺杆菌。因此,胃溃疡患者可以食用辣椒、大蒜等辛辣食物,但需注意不要过量。

二、情志调养

经医学研究证明,人的胃时刻都受到自身情绪的影响。当人愤怒、怨恨时,胃就会发生充血,分泌大量的胃酸,甚至出现胃酸腐蚀胃粘膜。当人悲伤、沮丧、忧虑时,胃液的分泌会减少胃运动减弱。而且我们知道,胃蛋白酶水平高是造成溃疡病的重要因素,但胃蛋白酶高并不等于溃疡病,只有在心理,社会等因素的激发下,才会发生溃疡病。因此,只有当人的精神舒畅、稳定,五脏才会安和;五脏安和又会促进人的情志顺达,从而进一步促进脾胃功能正常。所以,人的情绪好坏,既是疾病产生和加重的诱因,也是促进疾病恢复的关键因素。

三、运动调养

(1)运动适度。运动时应适度,以运动后不感到疲劳为宜。运动养生是以锻炼为手段,来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并不是像运动员通过高强度、超负荷的运动来达到夺取奖牌的目的。运动量过小,则达不到锻炼的目的;运动量过大,超过人体的耐受程度,对身体而言,就是一种透支和过度磨损,不仅使脏器得不到加强,还会使身体过度疲劳而受损。所以在运动时应循序渐进,掌握好运动量。

(2)贵在坚持。运动养生并不是几天或几个星期就可以收到明显效果的,运动养生法贵在坚持。只有持之以恒地坚持进行运动和锻炼,才能达到养生健身的效果。也可以说,养生法是对人的意志力的锻炼和考验。

(3)劳逸结合。运动疗法并不是不停地进行锻炼,只有有劳有逸,劳逸结合,才能达到养生健身的效果。在进行适度的运动后,要进行适当的休息。否则,就会影响运动效率,使精神萎靡不振,不利于养生健身。

(4)多法并用。运动治疗对于患者来说有一定的效果,但不能单纯依赖于运动疗法。应结合运动疗法与多种疗法,忌忽视药物治疗。(通讯员 黄荣富)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