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入秋哮喘早预防
2014-10-21 15:37

时至深秋,气温逐渐降低,冷热变化大,相对慢病其中的哮喘病也会增加。哮喘发作,病人很痛苦,严重的有可能导致死亡。本病可防可治,小心预防,尤其日常生活中避免引起哮喘发作的因素十分重要。近日来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门诊就诊的哮喘病人明显增多,据调查这些病人都不是发作来就诊,而是来医院中医科找专家诊脉进行中药调理。杭州市中医院中医科李钢主任针对哮喘病人的饮食、情绪、运动、治疗注意事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哮喘病人参考。

一、 良好的生活环境 首先要空气新鲜,没有过敏原。居室保持空气流通、干燥,家中绝不能养宠物,经常打扫卫生,除去杂物、粉尘,特别是要清除发霉物品,可以减少霉菌的吸入避免诱发哮喘。

二、 合理饮食 哮喘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摄取不含过敏原的饮食,多选择优质蛋白质、多维生素的肉、蛋、奶类食品,不会引起过敏,但要控制脂肪;南瓜、菠菜可以多吃,另外,哮喘患者平时要多喝水,因水对抑制哮喘发作有很好的效果,多喝豆浆,豆浆中含有谷氨酸和天冬门酸,对预防哮喘有很好的作用。李主任推荐一个中医食疗方:杏仁、麻黄各50克,豆腐100克加水煮1小时,去药渣,吃豆腐汤,哮喘患者不妨试下。同时哮喘患者有饮食禁忌,如方便面、香肠、罐头类食品,腌制的萝卜、黄瓜等,且也不宜吸烟喝酒、咖啡、浓茶等。

三、 保持情绪稳定 哮喘患者避免情绪变化,不可过于兴奋、焦虑、恐惧、愤怒,不良情绪容易引起哮喘发作。

四、 适量运动 适当运动有利于患者增强体质、改善肺功能,减轻哮喘病情,但患者应循序渐进,避免剧烈运动且不能疲劳。

五、 喷雾剂使用注意事项 目前治疗哮喘的方法很多,其中喷雾剂使用方便、见效快,但只适用于轻者患者,也不能重复多次使用,避免不良反应。建议患者使用2-3次疗效不显著就应到医院就诊。不可盲目增加使用次数或喷药量。喷雾剂易受热或见光分解、变质,本类药品应存放阴凉、干燥处。使用奔雷药品期间不能同时口服抗胆碱药(阿托品、山莨胆碱等)。(通讯员 翁美云)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