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康中国行——浙江省公民健康素养大讲堂建德开讲
2014-10-29 16:24

浙江省公民健康素养大讲堂10月27日下午在建德开讲,省人民医院的张勤教授带来了题为《拥抱明天,远离疾病》的医学理念新思考。

有病治病,没病防病

生病了怎么办?上医院、看医生、吃药。这是我们通常选择的做法,通过药物调节被动地治疗疾病。张教授向大家推荐了一种主动的自我调节方式,就是生活干预,用于一些慢性疾病的早期治疗。虽然起效慢,但副作用小。

张教授说:“没病防病不是没病的时候乱吃药,而是通过营养干预,适度运动和心理干预来起到防病、治病的效果。”具体来说就是应用能量代谢平衡原理,通过饮食,身体活动,辅助生活方式改良和营养素补充或限制等方法使人体达到健康标准。

另外,定期的体检是对健康的保养,就像汽车需要定期的保养维护,才能避免在半路出故障。通过各项功能的检查,确保身体处在正常状态,有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嘴紧腿勤,充足睡眠

健康是一项投资,最终是增值、保值,还是贬值,都取决于怎样的生活方式。张教授展示了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组数据:在影响每个人健康与寿命的因素中,自己的生活方式占了60%,遗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条件占8%,特殊的自然条件占7%。由此可见生活方式对于健康的影响占据了大半壁江山,而如何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就要做到“嘴紧腿勤,充足睡眠”。睡眠的质量好坏和长短很难控制,所以要从嘴紧脚勤做起。

嘴紧是指控制饮食,要有一点饥饿感。美国相关研究表明:限制热量摄入可延迟疾病发生,降低死亡率。张教授说:“饥饿分两种:生理饥饿和心理饥饿。后者表现为到点了就想吃饭。要控制饮食,每次少吃一口,慢慢改变。”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足统称为营养不良,每天摄取的营养只要够生存就够了。

腿勤则是提倡运动,关键在于适度。张教授说:“宁可不运动也不要选择有伤害性的运动。”生命在于运动,也在于不动,就像长寿的乌龟。运动能够调整心态,能够降低静息心率,但要选择合适的运动,每周运动150分钟,平均每天22分钟是比较合理的。

有一定的自我约束,该紧的时候紧,该勤的时候勤,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实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