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八旬老翁沈子逢健康养生有妙招
2014-11-09 19:29

每日步行二十里 读书看报不可少

在杨村桥镇绪塘村,从事教育工作退休的沈子逢老师,在安排晚年生活时,平日养成了每天坚持步行,读书看报的生活规律与良好习惯,不仅在家里获知国内外大事,且人活得越来越有神气,仍周围的人羡慕不已。他高兴地说:“退休之后,自己通过养生的锻炼,觉得每天的生活很充实有意义,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今年已80岁的沈子逢老师身体硬朗,谈吐大方,性格温和。每天清晨5时起床,先到村口的路上一阵子晨跑,活动筋骨后,回家吃早餐。7点之后他开始沿着“绪塘-溪口-山边-黄饶-下涯”的路线,步行绕了一个大圈子,大约需要两三个小时,回到家里刚好吃中饭;另一条线路是“绪塘-十里埠-岱头-杨村桥-梓源”这两条线路都有20多里路程。怎么会想到步行来锻炼身体呢?沈老师说,退休之后,觉得生活过得特别的清闲,可心里感到十分的枯燥乏味。后来,他从报上看到了一则消息,有位退休的老人每天养成在家门口以步行锻炼身体习惯,不仅充实生活,且身体也越来越健康。自1994年起,他便每天坚持步行的习惯,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不管雨雪天,还是烈日炎炎,他都雷打不动,一到时间,就便提前准备好雨具或开水等必要的物品,就沿着自己确定的路线,健步如飞地行走。有时,他在途中,会遇到熟悉的人,便主动向别人打个招呼,聊一些家长里短的事情,问候一声好,说些开心的事,不仅愉悦身心,有助于交际与思维能力。“每个人到了晚年时,且不要将自己独自封闭,闷闷不乐,这样容易病魔缠身。每天与人交流与沟通,说说笑笑,像个老顽童,这样觉得越活越年轻一样。因此每天通过行走的运动,不仅方便,安全,还与不同的人群相互问个好,打个招呼,也是一种陶冶身心的有效方式!”

沈老师的养生还有一个特点,除了每天坚持步行一次,如果上午步行了,下午就在家里看看书报。如果下午行走,那么上午就在菜园地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尽量做劳逸结合,体力不度操劳,这样有助于血液循环。另外,他在饮食上,注重荤素搭配,尽量吃得清淡些。身体如遇到什么病,就应该及时求医问药,,对症下药,将病情及时地预防与控制。不管怎样,每天中午时都要午休,随后在外出活动。20年来,他不喝酒、不抽烟、不赌博,喜欢与人健谈。眼不花,耳不聋,读书看报不需要戴眼镜,书本上米粒般的铅字,他都看得一清二楚。近几年来,他每次参加身体检查,其血压、体重、脂肪等各项指标都服合健康标准,不超标,令许多在场的体检医生连声夸赞。

宁文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