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有一群爱冬泳的老年人
2014-11-11 15:29

霜降节气一过,寒潮就会频频袭来。此时,有的人躲进了空调房,有的人窝在被褥中,有的人去泡温泉,大多人都用羽绒服、厚帽子、大围巾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此时,在新安江有一群爱冬泳的老“游条”,他们只身穿着泳裤,迎着嗖嗖作响的寒风和稀稀飘来的雪花,跳入摄氏10度的新安江水中。

自戏为一群热爱冬泳快乐的老“游条”,年纪最大的已是“古稀”,年轻一点也近“花甲”,他们都是建德市冬泳协会会员。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天下午他们都会聚集在城西罗桐花园江边一带冬泳。新安江好象是天赐给他们的礼物,长年水温在摄氏8度至15度之间,江水清澈冰凉,真是“四季冬泳,唯我新安”。天热水大,他们会从紫金桥下水,一直飘游到城西江边的凉亭,全程3公里,或者从假日酒店下水,游到月亮湾,再过彩虹桥洞,游回到广场一侧。天冷水小,他们会游弋对岸,游一二个来回。他们参加历届“耐寒勇士挑战赛”;建德的很多水库他们都去游过,梅城定川门下,乾潭子胥渡口都留有他们冬泳的“游迹”;他们参加过横渡钱塘江,去游过长江;他们游过浮着薄薄碎冰的西湖;参加过2013年萧山《湘湖杯第七届元宵冬泳比赛》。冬泳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冬泳是一项特别考验人意志的运动,在冰冷的江水中,全身象被针刺一样难受,稍长时间,皮肤就麻木了,老“游条”们在冬泳时,有时被水草或石块擦伤出血,甚至开了个口子,全然没有感觉。上岸以后,用干的粗毛巾擦身,也没有疼痛的感觉,“露天作业”下着穿衣服,此时寒冷已从表皮深入脏腑,全身开始颤抖,手拿茶杯也无法握紧,倒水会洒落一地。接着随机体热量产生,体温慢慢上升,人也渐渐舒展,这过程的舒服真是难以言表。一些老“游条”私下表示,至所以好“这一口”,就冲着这舒服,太舒服惬意了!

“呵呵,每到刮风下雨和天寒下雪,要不要下水,思想也要斗争,但一想到吃此苦,可以预防和减少疾病带来之苦,还是值得的”,“冬泳能磨砺意志和强壮体魄,身体好了,给国家和小家都减轻了经济和精神压力”。说起冬泳的好处,老“游条”们可以道出很多,所以在市冬泳协会的“出勤率”中,老“游条”们是比较高的,一是相对来说他们比较空闲,同时他们更体会更珍惜健康的可贵。

与笔者交谈时,老“游条”说起他们的“冬泳梦”。他们希望以自己行动把新安江冬泳运动推广开展,从而使“四季冬泳,唯我新安”的城市品牌打响起来;他们希望江边的合适地方有一个冬泳下水点,建一个冬泳之家,改善一下目前冬泳坚苦条件。(通讯员 张有容)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