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给孩子选择什么样的零食 有讲究
2014-11-20 14:03

超市的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货物,面对五颜六色的糖果和各种零食,家长应当如何挑选,才对儿童的成长健康有益呢?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零食成了孩子们每天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的零食含有一定的营养,因此在适当的时间选择适宜的零食也有益健康。但零食所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远不如正餐所提供的全面而均衡,而且常吃零食或吃过多的零食会引起蛀牙、降低食欲及营养素摄入不全面,以至影响良好的生长发育等等。根据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以及中国营养学会联合出版的《中国儿童青年零食消费指南》来看,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在零食消费的选择上有不同的侧重点和注意事项。

3至5岁儿童处在学龄前期,是培养良好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时期。家长和老师应当教育和引导儿童正确认识食物的特点,帮助儿童建立健康的饮食行为。吃零食不要离正餐时间太近,不影响正餐的食量,睡前半小时避免吃零食。另外要注意零食的食用安全,避免豆类、坚果类等零食呛入气管。

6至12岁儿童体格和智力发育迅速,运动能力和自主性、独立性增强。这个阶段的儿童应当学习、了解不同零食的营养特点,不要盲目跟随广告选择零食。每次零食应适量,避免在玩耍时吃零食。

13至17岁的儿童青少年处在生长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身体活动消耗大,学习负担重。因此,可以根据运动或学习的需要,在正餐之间吃适量的零食,但是每天不要太频繁。在休闲聚会、看电视等情况下,警惕无意识地过量食用零食。

零食不能代替正餐,零食应该是合理膳食的组成部分,不要仅从口味和喜好选择零食。多选用奶类、水果和蔬菜类、坚果等新鲜食物。少吃油炸、含糖过多、过咸的零食。养成多喝白开水的习惯,少喝含糖饮料。注意饮食卫生及口腔清洁,少吃街头食品。(实习记者 纪婕妤 整理)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