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冬令进补有膏方
2014-11-20 14:11

 

冬令时节进补是顺应自然之法,故有膏方养生好过冬的说法。古人云:“万物皆生于春,长于夏,收于秋,藏于冬,人亦应之。”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冬天气温低,热量耗散多,胃肠道功能较其他季节强,生理机能的旺盛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可以更多地转化为自身物质。此时适当进补,可调解和改善人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增强抵抗力,达到治病防病的作用。膏方,历史悠久,是汤、丸、散、膏、丹五大重要剂型之一,是祖国医学宝贵遗产,深得人们的青睐和喜爱。膏方的精髓是扶正补虚、辩证施补;补中寓治,辩病视补。“膏”有滋润、润泽之义,滋润五脏之腑的枯燥虚弱,治疗气血虚亏、阴液不足,寓治于补,祛病救偏,延年益寿。

11月15日,中西医结合医院膏方门诊正式开诊。11月28日上午,该院将举行首届膏方节义诊活动,届时杭州市中医院脾胃病科、老年病科、肾病科、中医外科等资深专家来为建德百姓号脉开方,本次膏方节免膏方加工费。(通讯员 吴晓燕)

 

哪些人适宜服用膏方?

1. 慢性病人的调理

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冬令季节,可以结合他的病症,一边施补,一边治病,这样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作用更大。不但内科病人可以服膏方,妇科、儿科、外科、骨伤科、五官科的病人都可以服用膏方,气血阴阳津液虚弱的病人也都可以服用膏方达到除病强身的目的。

2. 亚健康的调理

现代社会中青年工作节奏较快,生活压力和劳动强度都很大(精神紧张、脑力透支),过多应酬,烟酒无度,长期睡眠不足等等均可造成人体多项生理指标的变化,抗病能力下降,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就非常需要适时进行全面整体的调理,膏方疗法就是最佳的选择。

3. 老年人的调理

老年人的生理特性,各种机能随年龄而衰退,冬令膏方进补,则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

4. 女性的调理

对于女性来说,脾胃主全身元气,脾胃虚弱,元气不足,就容易使女性提前衰老。若脾胃吸收饮食中的营养,充分滋养脏器及奏理,脾胃运化正常,各种营养成分不断得到补充,女性之抗衰老能力、生命力随之强盛。则现青春活力、面色红润、皮肤光洁有弹性、娇艳欲滴、青春常驻。

5. 儿童的膏方调理

小儿根据生长的需要,尤其是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体虚症状之患儿非常适宜服用膏方进行调理。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