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水痘—一种被忽视的传染病 两针免疫,保护率达98.3%
2014-12-10 15:46

近期,我市医院发现就诊水痘病例增多,部分病人有水痘疫苗一针接种史,是否水痘疫苗无效?为此记者走访了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

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是水痘高发季节,接种水痘疫苗依然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手段,只是接种一针水痘疫苗,随着年龄增长,体内保护性抗体会下降,约10%还会发病,但都为轻症病例,身上水泡疹在50颗以下,恢复快。而且今年浙江省调整水痘免疫程序:水痘疫苗在15月龄和4周岁各接种一剂,通过两针免疫,保护率达98.3%,在集体单位发生疫情时,通过接种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据了解,水痘疾病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高度传染性疾病,疾病潜伏期10—21天,以成群的疱疹为特征。水痘疾病冬春季高发,无疫苗时代发病以3—6岁婴幼儿为主,易在幼儿园引起爆发疫情。这几年通过一针水痘疫苗接种,现以8—11岁学生发病为主。初次感染水痘治愈后,病毒会潜伏在体内,当抵抗力下降病毒被激活后则为带状疱疹。是一种自愈性疾病,尚无特效治疗手段。

由于水痘在中国未纳入传染病报告管理,而往往被忽视,但水痘传染性强,是最容易传播的疾病之一,主要通过呼吸道及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污染的物品引起传播。病程需2周左右,可完全康复,个别的病例会出现皮肤感染、肺炎和脑炎等并发症。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建议:如患水痘疾病,请及时就医,并居家或到医院隔离治疗,至皮疹完全结痂干燥脱落后方可外出及返校上课;家庭要做到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经常晾晒衣被;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不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等良好卫生习惯。

家长可以带孩子前往当地疫苗接种点接种水痘疫苗。孩子出生15个月可接种第一次水痘疫苗,4周岁以后可再加强一次。目前,水痘疫苗需要自费接种。

(见习记者 吴燕 实习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周卫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