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方艇:我练陈式太极30年
2014-12-11 19:09

 

我练陈式太极30年了,越练越有味道,自己觉得获益匪浅。现在我的博客有很多的粉丝,他们看到我年轻时候的照片和现在的照片,都会非常的惊讶,都问我这是的是太极的养身之道吗。确实也是,我现在快60岁了,看上去肤色那么好,确实不是自夸,羡慕的人真的很多,特别是粉丝们看到我年轻时候的照片,那真是天地之差。我的很多老同事,老朋友见过我年轻时候的模样,都会感叹太极给我的身心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我年轻的时候很瘦,肤色也很差,不是面黄,而是面青,整个都是病态,而现在的样子,你们都看到了,绝不会想到我年轻时会是那么一副样子,你要不信也可以到我的博客上看我年轻时的照片。

其实我这一辈子都是好动的,从小就和那些大哥哥们一起练武,以前练的都是我们建德的传统拳。练过内容也很多,天罡拳、四门金锁、洪拳、长拳学了很多,还学过刀剑、九节鞭等器械。那时候反正都不好读书,每天都是练武,后来下乡在南峰,有空也是在练武。那时候练武朋友结交的也多,朋友来往免不了要喝酒,而我天生的酒量就不行,但是不喝面子上又过不去。那时候我们南峰大洋这一带喝的都是红曲酒、杨梅酒,有时候没办法,觉得年纪轻身体好,经常会多灌几碗下去,肠胃都受伤了。以前年轻的时候不懂得要养生,都在透支着身体,最严重的时候引起了心肌炎,到医院里住院治疗。人是出院了,但身体总是差了下去,很多年都没有恢复。医生也看过,都是说我的肠胃消化系统有问题,吃下去的东西很难消化吸收,营养就不好了。这样就造成了我原来的脏腑其实很虚弱,典型的外强中干,甚至曾经有过几次昏迷和休克。工作了多年以后,体质还是这样,我记得有一回在淳安工作期间,我在路上走着走着,突然头晕眼花,就感觉到天旋地转。幸好心里还有一点清楚,看到路边的长石凳上,有位老同志坐在那里休息,我不管不顾的就上去把人家一把推开,自己往上一躺就昏昏沉沉的睡在那里。那位开始很惊讶也很气愤,但是看到我在那里昏迷了,他感觉到我是生病了,赶紧帮我找来了附近的医生,后来把我送到了医院以后,挂了吊针才慢慢的醒过来。

经历过几次这样的事情以后,自己也想过办法,其实因为练武的关系,我早就知道太极拳可以健身、养身,练太极拳应该对我的体质有帮助。但是在公园里看到那些老人家在练太极拳,我实在是提不起性子来练太极。因为像我们20出头说起来也算是身强力壮的小年轻,实在受不了和老人家那样练太极拳,就怕同伴们笑话天天在“摸鱼”。我们供电系统,工作经常调来调去,84年的时候,我在新安江工作,那时候住在现在的技校旁这里的单身宿舍里,有一天早晨,我正准备起来到江边锻炼,突然在窗户上看见江边有两个青年在那里练武。看他们练有点像公园里的太极拳,但却是刚柔相济,别有一番风味,立刻引起了我的兴趣,我赶紧跑下楼去,看他们练武。等他们打完以后,就向他们了解这套拳。他们告诉我,这套拳叫“陈式太极拳”,有钢有柔,讲究发力,既能健身也能技击,年轻人也一样适合练习。于是我就非常的感兴趣,我感觉到像这样的太极拳可能就是适合我练习的。我向他们表达了我想学,他们要求我教他们天罡拳,于是我们就相互交换着学习。通过交谈,我了解到他们是温州来技校学习的,还有半年的时间,于是我们就在一起学习了。他们走了以后吗,我自己一个人继续的练习,感觉到通过练习太极拳,自己的体质也是在悄悄的变化,那种不时而来的晕厥现象再也没有出现过,肠胃再也没有出现过问题,精神也好的多。

练太极拳尝到了甜头以后,自己就想着怎么样把它练的更好,这时候我很偶然的得到了一本杂志,上面写着河南温县陈家沟太极拳的渊源历史,我一看就着了迷了。既然练了陈式太极拳,我就要练好,还要去寻访老祖宗,这样才能提高的更快,于是我调休请假,去了陈家沟。那时候的陈家沟不像现在这么名气大,去学武的人很少。我到了那里,走了很多人家,后来在陈小星老师家学习,他是我第一个老师。在那里学武是非常辛苦的,从站桩练起,一招一式老师都很认真的教。其实练武辛苦这是必然的,我练武的时候,他的儿子还只有六七岁吧,每天站那里站桩站的人都发抖,可是在老师的监督下,他还是一点都不敢偷懒。苦练才会有出息,去年的武术擂台赛,陈式太极拳的比赛他就拿了冠军,当然,他现在的块头也很好,不是小时候那种摸样了。

我去陈家沟很多次,后来因为是供电局系统的熟人介绍,我是正式拜在了陈正雷老师的门下,成为了他的正式弟子。但是我一直记得陈小利老师对我的指教,我每次到陈家沟去,都要上门看望。其实陈家沟教过我的人很多,因为陈家沟人人都会武,个个有绝招,以后练武的越来越多,我们去的时候常常会结伴去拜访。我碰到过几次这样的事情,我们一起去了,自己练了,人家也给你指点,但是在要走的时候,老师傅经常会把我一个人拉到后院去又教我几招,这引得同伴们总是很羡慕。这样的事情多次发生,我也是觉得是不是我这个人很面善,特别招师傅们的喜欢。确实也是我觉得自从练了太极拳以后,我的面色也越来越好,心境也越来越平和了,年轻的时候难免和人家打架,但自从练了太极拳以后,从来没有和人家打过架。

到陈家沟学习以后,自己感觉到效果非常的明显,名师的指点确实不一样,才练了不到一年,陈式太极拳打的很有点样子了。那时候我又调到了义乌供电所里,义乌那里也有学习的人,于是很快的就和那里的武术圈子的人学习了,既然在这个圈子里,那么大家自然要交流,我给他们表演的就是陈式太极拳。我这路拳一打下来,他们当地最有名的老师傅就非常的兴奋,他说他在年轻的时候见过这路拳,现在又重新见到感觉自然是不一样,他马上就要求我参加他们的传统武术大会。在那次大会上,来观看大部分都是爱好者,都练过几下,所以一般的拳数大家都熟视无睹,只有少数几个节目才能引起掌声,而我的这路陈式太极拳一亮相,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打完以后掌声不断,因为他们第一次见到太极拳也能这样打,能打成刚柔相济,行云流水。大会结束后,老师们就要求我在那里帮助教一些爱好者,让陈式太极拳在那里能得到普及发展。

在义乌的那些年,我天天练太极拳,每年也会把调休积攒起来到陈家沟去请教,自己也经常晚上到一些爱好者家里和大家一起练习太极拳。但是这辈子唯一的一次受伤也是在那里,有一天晚上,练拳的回来的路上,当时我是骑着自行车,一路骑的飞快,那时候的路都是沙石路,没有路灯,路上撞上了一块大石头,狠狠的摔上了一跤,把两个膝盖全部摔伤了,而且有很多细小的沙粒钻到了肉里,没有办法取出来。那次受伤以后,我就落下了后遗症,一直都没办法站低桩,都只能站高桩。但是这30年练下来,现在的膝盖酸痛再也没有了,而且桩越练越低。这个太极拳我觉得真是越练越奇妙,说明当初的伤已经痊愈了,自己这些年很少有生病,身体是越来越好,

在80年代,我算是最早去陈家沟学太极拳的浙江人,我每年都会攒下很多调休去学上一段时间,在那里和当地的拳友切磋学习,也向老前辈们请教,那时候陈家沟没有像现在这样的商业氛围,教拳完全凭着师傅的性子,他看的上你就多教一些,看不上你就少教一些,我也不知什么道理,在那时候的一起学拳的人中,我总是被一些老师傅私下留下多教我一些,有一次我们几个人去拜访一位老先生,大家走的时候他就把我留下来拉到后院,另外教了我一路拳,那路拳非常刚猛,我学的也很快,因为我练过10年的少林外家拳,学习这种刚猛的功夫很过瘾。

但是学太极内家功夫,确实有难度,我自己那时候学的就很有体会,我学了好几年,已经打的有点模样了,但是总觉得差那么点,我们那时候一起学的那些人中自己也有比赛,平常大家都经常一起切磋,我体重轻,就都在56公斤级,有位朋友是72公斤级,我们经常在一起练推手,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摔不过他, 因为他个子比我高,体重比我重,力量比我大,常常推着,他双手从我两肋中间一搭,我就被甩出去了,我怎么样也撑不过他这一招,后来有一天,在练的时候我突然灵机一动,觉得既然较劲较不过,索性我不较劲了,那天往上一搭,突然发现我浑身一点劲也没有,这等于他用双手腕来托我浑身的力量,他反倒一下子使不上劲了。太极拳讲的就是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这样我浑身没力了。不给他借力了,他想摔我的那一瞬间,他就靠自己的力了,他就露出了破绽,从那时候我悟出了松劲,他就再也摔不过我了。这一悟以后,我练拳的境界又上了一层,很快就在那一批同学中成为了好手。

其实我练推手的时间并不长,特别是后来在义乌骑自行车摔伤以后,因为膝盖里面有很多碎石,就没敢再练了,连打拳都只敢打高架,再加上以后结婚成家,年龄越大越没有了年轻时候争强好胜的心,练拳的时候一心一意只想健身养身。不过即使不去学武,练得时间久了也是有好处的,我们到外地交流也经常和人家切磋,很少会落下风。这主要是教我的老师都是当时太极拳最好的那一批,现在陈式太极拳的顶尖人物,当初都或多或少指点过我,不过我随着年龄增长,练的时间长,越来越觉得练太极拳对养身有好处,从我年轻时候的照片来看和现在的脸色没法比,我那时候身体其实是非常强壮的,铁硬的胸肌还有八块腹肌,脱了衣服整个人显得很健壮,但实际上,内脏器官里面究竟有多少小毛病我自己也搞不清楚,所以现在的我的那些粉丝看了老照片以后都觉得太不像了,现在的面色和那时候没法比,现在才是健康的,练了30年太极拳,我总感觉到太极就像水一样,清洗这我体内的毒素和垃圾,修补着我体内脏器的损伤,水是柔的,哪里有缺陷,它就替我修补哪里。

我的太极拳队取名为水韵太极,是因为我自己住的地方就是水韵天城,还有太极如水一样温柔。但是太极也是有它的韵味的,所以太极也是一种艺术,打得好是很美的,这些年我的学生越来越多,水是流动的,学生也是流动的,他们喜欢就多学一些,究竟有多少我也数不清,主要是在江浙这一带。我现在带队出去比赛,都是在网上组织,他们从各地出发,在比赛点集中,这也挺有意思。再过两年,我就退休了,退休了以后我就可以把全部的精力放在陈式太极拳上。自己也要练得更好,也希望更多人,通过练太极拳达到健身养生的效果。

(方艇 口述 张京波 整理)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