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张老师的长寿之道
2014-12-16 13:34

张霖老师今年92高寿了,看上去精神状态不错,身体也很健康。张老教龄长达40余年,原在遂安中学任教,后调到了严州中学,一直教语文课。

虽然年过九旬,张老依旧耳清目明,思维反应相当灵敏,最近还在重温繁体版的《聊斋志异》。说起他的养生之道,得益于他对饮食的合理控制。张老说,他每天早上要喝上两碗粥,这粥是前一天晚上煮熟的黑豆、黑木耳、红枣、米仁、桂圆等,第二天早上再加入鸡蛋和酒酿熬制的,是雷打不动要喝的。中午和晚上,都是一荤一素,他和老伴两人都是吃多少,烧多少,每餐都吃新鲜的,很少吃剩饭剩菜。

原先,张老也有些不好的饮食习惯,他喜欢吃油条,喜欢吃肥肉,也吃腌制品,但是当他得知这些无益于身体健康时,他都一一戒了。张老喜欢读书看报,有一次他在报纸上看到了吃油条致癌的新闻,从那以后就决定不吃油条了。要知道油条可是他的最爱,每天早上都要排队去买,为了健康也硬生生地忍住了。有时候和老伴看到油条实在想吃,就两人分一根。91岁的时候,张老查出有高血压,医生告诉他要少吃油腻的东西。于是张老就不再吃肥肉。张老也了解到盐分摄入过多对身体不好,所以他尽量吃得清淡,腌制品也很少吃。张老读书多,对于养生的知识也了解不少,他说:“皮蛋含铅高。油炸会破坏淀粉的营养物质,还不利于消化吸收。”

张老对于坏习惯是说改就改,而对于健康的坚持却是持之以恒。他坚持吃粗粮,每天都要蒸一个番薯吃,常吃小米、玉米粉疙瘩、荞麦粉饺子,不吃油炸食品。他爱吃水果,冬天天冷了,他就拿热水泡一泡再吃。对于保健食品,张老自己是不买的,有时候朋友、学生送些补品来,他也不会辜负别人,张老会吃,但是他说感觉对身体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和帮助。

除了健康的饮食,张老也喜欢锻炼身体。退休后他每天都要练练太极,打打乒乓球。几年前,张老还获得过梅城地区老年乒乓球赛的季军。直到后来到了市福利院,张老找不到球友,也就不打了。现在他每天早上九十点钟的时候,就出去散步。张老说:“太早的空气不干净,九十点钟的空气最好了。”张老还喜欢侍弄花草,在他的书桌上摆了4盆罗汉松。张老还把大罗汉松和小罗汉松进行了嫁接,希望它们长得快些。现在的张老,除了每天在阳光的沐浴下看书,偶尔还摆弄花草,好不惬意。(实习记者 纪婕妤 吴思幸 通讯员 姜紫霞)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