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买保健品要认准小蓝帽 怎么看你知道吗?
2014-12-18 14:59

 

近日,市消保委接到群众举报,称我市某酒店内在举办健康讲座,推销保健品。新安江工商所在该酒店内发现前来听讲座的老人有百余人。负责讲座的十余名安徽青年对这些老人们进行军医文化以及健康知识宣讲。但相关人员并没有相应的资质证书。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对于养生、保健的需求也逐渐增高,尤其是老年人重视自己的身体,喜欢购买保健食品。这就给了很多不法商家可趁之机。很多人以举办各种健康讲座名义,借机宣传各类保健品,哄骗老人购买。然而消费者往往难辨真假,花了大价钱买到的常常是教训。

购买保健品应当选择正规途径购买,不要轻信所谓的讲师。在药店或保健品商店购买保健食品,一定要认准保健食品的蓝色标志。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必须要印有保健食品标志,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认准这个像“小蓝帽”的标志。在蓝色的“保健食品”下面还应有相关的批准文号,如若没有批文就应当在心里打个大大的问号。消费者可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的网站对保健品进行查询。点击网站右上角的“数据查询”,选择要查询的类别(国产保健食品或进口保健食品),输入产品名称或批准文号进行查询。在出现的查询结果中,保健功能一栏所显示的就是该产品具有的保健功能。在包装、宣传过程中如涉及其他功能的宣传极有可能是虚假宣传。

需要指出的是,保健食品就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不是药品。我国《食品安全法》中第五十一条明确指出:“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不得对人体产生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其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必须真实,应当载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产品的功能和成分必须与标签、说明书相一致。”只要是保健食品,就不存在治疗的功能。(见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