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告别静电困扰有妙招
2014-12-23 12:15

一到冬天晚上脱衣就“火花”四溅,经常和人“来电”很痛苦,老是受到突如其来的惊吓……您是否正在忍受着静电带给来的各种困扰?别担心,两个对策,多种解决。

冬季天气干燥,身上的衣物增多,摩擦也相对变多,产生的静电荷会被人体吸收并积存起来。当身上的静电荷都集中在小面积释放时,就会产生瞬间高压,伴随高压放电的就是“啪”地一声和蓝色的火花,当然还会有轻微的疼痛。这星点的火花,却是加油站的不定时炸弹。所以在加油站选择自助加油之前,一定要释放掉身上的静电。在加油站都会设置静电释放装置,下车后,先触摸一下,或者摸一摸金属车门,释放掉身上的大部分静电,就可以放心加油啦。

静电在体内积聚过多会产生诸多负面影响,首先会引起脑神经细胞细胞膜电流传导异常,进而影响中枢神经,导致血液酸碱度的改变,机体的生理平衡失衡。如果身体状况不佳的人,甚至能出现头晕头痛、烦躁易怒、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对于一些心血管病变的老人,静电可能会使病情加重或诱发室性早搏等心律失常。所以静电的危害不容忽视,关键在于“防”和“放”。

防电的方法有:

一、要少穿腈纶、涤纶、人造丝等容易起静电的化纤材质衣服,贴身衣物一定要选择纯棉制品。

二、维生素E能阻断静电的积聚,穿着化纤衣服时,可以在能与之摩擦的衣物表面涂抹一层薄薄的维生素E,能让衣物一整天不起电。

三、勤换衣服、勤洗澡,可有效释放体表积聚的静电。

四、洗衣服时加入适量衣物护理剂或柔顺剂,也有防静电的功效。

五、皮肤干燥易产生静电,平时多喝水,使用保湿性能较好的护肤品,保证皮肤的水分,也可减少静电积聚。

六、随身带瓶装水的小喷雾,随时往身上喷两下,也可防静电。

七、室内经常通风换气,勤拖地、勤洒水,摆放些花花草草,或使用加湿器,减少空气中的灰尘吸附及静电积聚。

放电的方法有:

一、先用手掌触摸墙壁或地面,再接触其他物体时就不会被电击。

二、开门前可将整串钥匙与铁质门把先接触,增加释放静电的接触面积。

三、关上电视、电脑后,马上清洗手和脸,让皮肤表面看不见的静电在水中彻底释放掉,洗后涂些保湿护肤产品,让静电没有可乘之机。

防电秘诀在于要保持湿度,而放电则是要保证接触面积,掌握这两大对策,再也不用担心冬季静电的困扰了!(实习记者 纪婕妤整理)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