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调查发现:我市存在较多的钩虫病
2015-01-14 19:45

疾控专家提醒:预防寄生虫病,从良好卫生习惯开始

 随着全国第三次人体重点肠道寄生虫病调查工作的开展,近日我市针对肠道寄生虫病展开了调查。本次调查选取了我市航头镇、下涯镇、大洋镇的三个村进行样本采集,调查的病种主要为土源性线虫病(包括钩虫病、蛔虫病、鞭虫病、蛲虫病)、带绦虫病、华支睾吸虫病和肠道原虫病等。

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类寄生虫病对于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特别是不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会造成下消化道出血、贫血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

调查中发现,我市存在较多的钩虫病,俗称“黄胖病” ,生了这种病就会脸色萎黄,无力气。据了解,在寄生人体消化道的线虫中,钩虫的危害性最严重,由于钩虫的寄生,可使人体长期慢性失血,从而导致患者出现贫血及与贫血相关的症状。钩虫病主要通过粪口传播。钩虫的虫卵随粪便排出,在潮湿、温暖、荫蔽的环境中发育成有感染性幼虫,当人赤手裸脚参加农田劳动,钩蚴容易通过皮肤较薄处的毛囊、汗腺侵入人体,此时皮肤时会留下一块块又红又痒的红斑,然后通过微血管、淋巴管进入大、小血循环移行到达心脏、肺,最后进入小肠,它就在小肠内吸着人的血生长发育,一条钩虫每天吸血大该可达0.4毫升左右,它在人体小肠内最长生存时间是七年。在雨后初晴、或久晴初雨之后种植旱地作物时,如果施用未经处理的人粪做底肥,种植时手、足又有较多的机会直接接触土壤中的钩蚴,则极易受到感染。所以在耕作时提倡穿鞋下地,耕作后要勤洗手。

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卫生意识也不断提升,寄生虫病的感染率有所下降。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钩虫病并不难: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吮手指,不要让穿开裆裤的孩子坐在泥地里玩,不随地大小便。提倡穿鞋下地作业,开展“五水共治”,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加强粪便管理、实行高温堆肥,搞好粪便无害化处理。(实习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王飞)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