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发现一例输入性疟疾病人
2015-01-14 19:46

 近日,一名患者来我市某医院就诊,主动向医师讲述其出国务工以及在国外罹患疟疾的病史,医生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以及实验室镜检,初步诊断为疟疾,随即向市疾控中心报告。市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及时对患者进行核实诊断,最后确诊为卵形疟。

疟疾俗称“打摆子”,主要症状是发冷发热,严重会危及生命。疟疾有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卵形疟四种,在我国间日疟较常见,恶性疟次之,三日疟偶尔发现,卵形疟我国已经多年无本地病例报告。本次发现的这位患者于2014年赴非洲某国家工作,曾经在当地感染并多次发病,由于非洲的医疗水平有限,患者疾病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回国后再次复发。

疟疾的传播方式为通过蚊子叮咬病人传播,目前我国没有发现传播卵形疟、恶性疟的蚊种存在,因此卵形疟不会在我市传播,请广大市民不必担心。

市疾控中心友情提示:如果你是从非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国家归国的人员,在出现发冷发热等症状时,请第一时间到当地正规医疗单位就诊,就诊时务必告知医师出国情况,以便医生及时做出正确的处理。当你准备去非洲、东南亚、南美洲国家或地区开创新的事业时,希望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出国前要了解疟疾防治基本知识

由于这些国家或地区的疟疾流行较严重,在你工作期间容易感染疟疾,尤其是恶性疟疾。请你出国前进行疟疾防治知识咨询,自备疟疾防治药品。如果你是个人出国,请到当地疾控中心咨询;如果由公司组织出国务工,请向公司有关部门咨询。

出国期间做好个人防护

疟疾主要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的,为此,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一是在室外工作要穿长袖衣服、晚上睡觉要挂蚊帐,防止蚊虫叮咬,减少感染疟疾的机会。

定期服预防药

在高疟区工作期间,如果带有抗疟药品(哌喹片或青蒿素哌喹片),请每个月服一次,每次2片,睡前服,连服4个月后需停服1个月。

患疟疾后一定要及早就医

如你感到身体不适(发冷、发热相似感冒)或出现疑似疟疾的症状,一定要尽早就医,并主动向医生提出血检疟原虫,以便确定自己是否患有疟疾。

规范抗疟治疗

自己一旦确诊为疟疾,请按照医生的要求全程规范口服抗疟药。

(通讯员 王卫强)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