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府东社区有群爱打乒乓球的“老顽童”
2015-02-11 15:19

“好球、好球……!”每当中午12时左右,在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乒乓球俱乐部里,时常看到一群年已花甲的老人在球桌前娴熟地挥动球拍,奋勇当先地使出各种招数,扣球、接球,推球,个个不甘示弱,其一招一式,如同专业水平的球员,有模有样,时常赢得观战队友们的拍手叫好,赢得热烈的掌声。据悉,自2011年开始,这支由原先仅五六人组成的球队,经过3年时间的寒来暑往坚持锻炼,如今新老队员已经发展到近20人,他们从每天下午12时起,一直到傍晚5时左右,一起相互切磋技艺,提高球技,乐此不疲,既锻炼身体,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又增进友谊,丰富了各自的晚年精神文体生活。

退休之余,怎样丰富与充实自己的晚年生活,府东社区五六位喜爱打乒乓球退休老人因起初没有一个专门的活动场所,只能像打“游击战”一样,分别到城区一些乒乓球活动场所,这里打一段时间,那里玩一阵子,没有规定的人员与时间,让他们感到十分不便与苦恼。自2011年起,该社区得知这一情况后,觉得老人退休后应该有个自己的活动场所,于是特意安排了一个场所,增添了两张球桌,安装了节能灯,这样可以方便更多退休老人来俱乐部里锻炼身体了。

有了自己的活动场所,张岩松、高宝荣、叶明荣、傅月妹等五六位老人在2012年初,便组建了社区乒乓球俱乐部,制定了一些相应的规章制度,每天下午12点准时开放,不管刮风下雨,寒来暑往,每天坚持到场锻炼,让喜爱打球的退休老人有了自己的“家”一样,从不间断。

今年77岁的汪兰花晚年生活过得很单一,在没来打球之前,她几乎每天一到中午时就喜欢打麻将,可时间一久,双腿就酸溜溜疼痛,十分的难受。后来,在该俱乐部的队员的劝说与支持下,主动将她加入到打球队伍当中。她说,自己以前从来没有打过乒乓球,就连简单的发球都不会。可队友们不嫌弃、不嘲笑,还热心地手把手地指教,经过一年多的坚持锻炼,她不仅会发球,打的球还蛮有风格 ,技艺有所提高,且双腿的疼痛也好了。汪大妈一脸会心地笑着说:“打球真的让自己越活越年轻,越来越有精神!”不过,汪大妈有一个特点,当队友们在桌子前打球,她就利用空闲的时间,主动拿起扫把、拖把,给活动场所的每个角落进行打扫与清扫,干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使运动场所保持清洁卫生。每次看到年迈的汪大妈在细心地清扫地面,队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给予点赞。如今,汪大妈告别了麻将桌,一心扑在俱乐部里锻炼身体,每次打球时间都保持在半个多小时左右,其姿势也有模有样,稍不留意还将对方打成了手下败将,因此越打劲头越高。

随着喜爱乒乓球运动的退休老人参加到该俱乐部的越来越多,从起初的五六人,如今发展到近20人。队友们在俱乐部里一起打球,切磋技艺,相互帮助。当双方的球员开展友谊赛激战正酣时,对方恰巧遇到一个或擦边球、或滚网球、或运气球而得分,顿时引来了一阵阵的击掌呐喊与助威声,使小小的俱乐部成了一个运动场,热闹非凡。通过两三年的坚持锻炼,队友们不仅在球场上增进了友谊,提高了技艺,同时一旦队友请假或生病没有到场,大家都十分的牵挂与关心。2012年4月,70多岁的老队员张岩松因病住院,好久没有到俱乐部打球,每次打球时队员就牵挂起他。后来,队友们得知后,队长高宝荣专门组织其他的4名队员,一同前往医院看望与慰问。躺在病床上老张看到队友们来看望,全身感到一阵暖和,十分激动。他连声说道:“真是谢谢大家的这份友情与关爱!”

据该俱乐部的队长高宝荣介绍,现在来参加打球的人越来越多,年纪最大的77岁,一般都在60多岁以上。队友们每天相聚一起不光打球,还谈论家长里短的琐事、乐事与国家大事。不过通过坚持打球,队员们的球技有所提高,身体越来越有精神,丰富了晚年生活,真正做到了“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的目的。

宁文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