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如何预防春季流感
2015-03-04 15:34

春节以来气温普遍较低,来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的流感病人特别多,输液室人满为患,大多数患者以中老年人为主,部分患者都认为是普通感冒未引起重视,结果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导致肺炎住院治疗。中医院内科专家刘院长分析:老百姓一般都认为流感就是感冒,其实流感和普通感冒有很大的不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每次流感流行常由不同种型的流感病毒引起。临床症状常表现为较严重的呼吸道症状并容易引起一些并发症,还会发生局部甚至大范围暴发流行。而普通感冒一般不会发生严重的并发症,也不会引起大流行。由此可见,流感和普通感冒完全不同,它不是普通感冒的流行,而是一种比普通感冒严重得多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需要特别加以预防。

大家在平时生活中如何预防春季流感呢?

1、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保持学习、工作、生活场所的卫生。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应减少集会,少去公共场所。

2、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散步、慢跑、做操,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增强体质。锻炼时,须注意气候变化,避开晨雾风沙,合理安排运动量,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3、生活作息要有规律。 睡眠休息要好,生活有规律,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相当重要,要注意劳逸结合。

4、衣、食细节要注意。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若骤减衣服,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使得病原体极易侵入。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太过则助火气,也不宜过食油腻。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

5、接种疫苗。进行计划性人工自动免疫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主要环节,预防性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通讯员 翁美云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