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困的预防方法
2015-03-11 14:45

 春困是因为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春困并不是病态,当然也与免疫力没什么关系。从中医的角度来讲,主要由于冬春两季的气候变化大,人的身体需要有一个适应调整的过程。人们在寒冷的冬季和初春时,受低温的影响,皮肤汗腺收缩,以减少体内热量的散发,保持体温恒定。进入春季,气温升高,皮肤毛孔舒展,供血量增多,而供给大脑的氧相应减少,大脑工作受到影响,生物钟也不那么准了。虽然春困不是病态,但不利于人的身体及精神状态健康协调,需要通过各种方法加以调节。

1.早睡早起,春季有了良好的休息睡眠,人体才能得到调整和补充。要解决春困,多睡并不是办法。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之处于抑制状态,人会变得更加昏昏欲睡,无精打采,结果是越睡越困。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春日里尽量不要熬夜,以免诱发和加重春困。

2.科学的饮食,对解决春困也有积极的效果。春季饮食宜清淡、新鲜、易消化,青菜、胡罗卜、马兰头、芹菜、小白菜、荸荠等食物是最佳的选择。尽可能少吃油腻的肉类食品,以便于肠道的消化吸收;适量多吃一些葱、姜、蒜等辛味食物,它们具有祛湿、避秽浊、促进血液循环、兴奋大脑中枢的作用。

3、做头皮操,春季坚持做头皮操,能消除大脑困倦。其方法是:先用双手十指自然屈指并拢,用指端自前向后、自中绕两侧,对整个发际较有力地划摩10次;再用十指依前顺序较有力地一点一点地按压3遍;再用十指依前顺序做短距离往返搔抓3遍,每个搔抓区抓5下;最后用十指依前顺序轻缓按摩5遍。每天早起、晚睡前各做1次。

4.增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可以大大加快脑处理信息的反应速度,能有效地防止春困。可选择轻柔舒缓的活动项目,如快走、慢跑、广播操、太极拳等。

5.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来往,与朋友一起说说笑话,谈谈趣闻,会有很好的解困效果。

6.利用茶和咖啡。昏头昏脑时,最简单的办法便是给自己泡一杯浓茶或者咖啡。

7.春季走出户外,举目远眺,让美丽的大自然景色尽收眼底,给自己以视觉的良好刺激,有助于消除春困。

8.风油精、清凉油、香水、花露水等,也是良好的解困佳品。

9.有条件者可种养些有芳香味又可提神的时令花草,同时增加点劳作解除春困倦意。在室内使用负离子发生器,也有助于调节情绪、焕发精神。(通讯员 蒋小桃)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