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季养生 蜂蜜正当时
2015-03-19 13:45

春回大地,百花齐放,辛勤的蜜蜂也开始日渐忙碌起来了,农家的蜂蜜产量也不断增多,这时候新采的蜂蜜才是最佳的健康补品。

蜂蜜主要由葡萄糖和果糖等单糖组成,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另外还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矿物质、氨基酸、酶类等,同时能产生大量的热量而不含有脂肪,是绝好的滋补品和美容养生品。春季常食蜂蜜,对增强抵抗力,美容养颜和抗衰老有积极的功效。对于“春困”,蜂蜜能快速消除人体疲劳,使人精力充沛,记忆力提高。同时,春天里过敏源增多,易引起过敏,而长期服用蜂蜜,能达到消炎祛痰、润肺止咳、润肠通便、增进食欲等作用。

但是,蜂蜜好处虽多,也有一些禁忌需要注意,如不能给1周岁以内的宝宝服用,这是因为蜜蜂在采取花粉酿蜜的过程中,有可能会把被污染的花粉和一些病菌带入蜂蜜中,婴儿由于肠道微生物生态平衡不够稳定,抗病能力差,这个时候吃蜂蜜很可能发生腹泻等后果。

而且,蜂蜜还讲究不能用金属容器盛放,以免增加蜂蜜中重金属溶解的含量;不要与豆腐、韭菜同食,因为蜂蜜中的多种酶类,与豆腐、韭菜中的植物蛋白、有机酸、纤维素等糅合,不利于人体的生化反应,反而容易引起腹泻。同时,蜂蜜最好使用60℃的温开水或凉开水稀释后食用,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用冷开水冲蜂蜜,能消暑解热,是很好的清凉保健饮料。

需要提醒的是,葡萄糖和果糖均为单糖,进入肠道后无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别明显。糖尿病人一般是不能服用蜂蜜的。(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