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郎竹山的养生经
2015-03-19 15:46

 

健安社区81岁的郎竹山老人,比同龄老人看上去要年轻,他脸色红润,皮肤光洁,也几乎没有老年斑。多年来,他坚持给社区里的党员、电视大学的老年朋友上养生保健课,非常喜欢和别人分享他的养生保健知识。

熟悉郎竹山的人都知道,他每天早起大概会花三四十分钟时间,按摩30多个穴位,十年如一日,天天雷打不动。郎竹山说,按摩穴位可以理气活血,从中医上讲气血不通是生病的根源,因此经常按摩有活血通络之效,对身体有好处。

郎竹山称早上起来的第一杯水为“救命水”,这杯水他一定要喝,温的,大概250至300毫升。他早饭前、中午前、睡觉前都会喝一杯水,确保一天1200毫升。他建议,晚上怕夜尿多的可以在8点前喝一杯水,他特别强调:“8点之后,什么都不要吃,保证五脏六腑休息。”

在饮食上,郎竹山基本吃素,很少吃荤,但也不是一点荤的都不吃,他主张酸碱搭配,比如西红柿和鸡蛋就是很好的搭配。“人是弱碱性,吃酸性太多容易生病,而肉、蛋等荤菜多数是酸性食物,因此吃得素一些,对身体有好处。”

运动是养生的永恒主题,高龄老人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吃完早饭,郎竹山每天走上四五公里路,一个多小时。除了走路,脑的运动也不可少,每天下午,他都会找人搓麻将,“打麻将很需要动脑,对预防老年疾呆很有好处。”

问起老人平时用什么补身体,郎竹山说,商店里琳琅满目的营养品,他都不吃,平时家里常备些干果,如花生、核桃,长年不断。他每天都会服用蜂蜜加点蜂皇浆,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五六年,目的是调理肠胃,提高免疫力。他说蜂蜜还有抗病消炎的作用,有时牙痛,他就在牙齿上滴点蜂蜜,含在口里,牙就不痛了,

郎竹山对人始终客客气气,与人为善。按他的话说:“我很少生气,两夫妻几乎不吵架,真遇到矛盾,不要激动,一方要主动调和、让步,斗气是不行的。”(通讯员 姜紫霞)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