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季皮肤过敏高发,市一医院迎来就诊小高峰
2015-04-01 19:54

春天,不少人都会在阳光明媚时外出踏青,感受大自然。然而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人而言,春天会让他们避而远之。因为一到春天,他们就会出现诸如不时打喷嚏、皮肤红疹等过敏现象,不仅影响美观,还会瘙痒无比。

为此,近期市一医院皮肤科门诊迎来一波就诊小高峰,日均就诊120余人次,有一半以上都是因为皮肤过敏,增长近30%。据皮肤科主任蓝志平副主任医师介绍,究其原因多半是吸入或接除空气中的过敏原所致,如花粉、尘螨;以及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或者食用春季上市的热带水果,如芒果等。蓝主任建议,春季防护过敏,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过敏原,并尽量避免接触。

李女士,是一名护士,平时工作较忙很少外出游玩,趁着这几天风和日丽,上周末与朋友一同到乾谭胥岭观赏油菜花,兴致的玩了一整天。然而第二天,李女士发现自己的脸上出现了红红的皮疹,而且有点痒,多的地方还块状凸起,可把自己伤心坏了。李女士说,当天起床带了个遮阳帽就马上去医院皮肤科就医了。经过蓝志平医师的诊断,李女士就是因为花粉过敏导致的皮疹。

关于春季皮肤过敏多发,蓝志平介绍,春天植物都处于开花授粉季节,在风的作用下,花粉等致敏物质更容易扩散,一旦被过敏体质人体吸入或接触,就可能引起过敏,轻则只是面部等局部表现,重则可能引起全身过敏,甚至导致喉头水肿、呼吸困难等急症。同时,春季大量接触紫外线、食用野菜、香菜等绿色光感植物及泥螺、芒果等食物,都可能导致皮肤的光毒性反应或过敏反应,出现皮肤红肿,脱皮,瘙痒等症状。

他表示,对于敏感肌肤的人群,尽可能到医院查明自己的过敏原,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的避免与过敏原接触。如对花粉过敏的人,到了春季要减少外出游玩,即便外出,也要做好防护措施。同时,这类人群,在选用护肤品上,要使用配方单纯的,不含或少含添加剂,尽量不用使用化妆品。

对于皮肤已经出现红疹症状的,建议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切不可到普通场所进行护理。因为不正规的治疗场所,可能会过度使用激素治疗,虽然短期内有效,但一旦停止使用,皮肤就会出现过敏反弹,甚至带来更大的危害并且顽固难愈。

通讯员赵志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