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愿每一位病人都能康复
2015-04-07 14:24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康复中心系列报道(二)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位于医院门诊大楼三楼,为方便患者,医院专门建了一部电梯直通康复科,这样贴心的举动,让人十分温暖。那么相比于其他科室,康复科有着怎样的不同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再次走进了康复科。

“实在是太感谢了,要不是康复科的医生,我弟弟真的就成废人了,全家人都快对他失去信心了,没想到他还能站起来。”见到记者,一位患者的姐姐情绪激动地说道。她的弟弟今年59岁,去年11月因车祸送入医院外科,经颅脑手术等治疗了近三个月,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基本瘫痪在床,家属觉得无望,准备放弃治疗。经医务人员相劝,今年1月初被送入康复科,据康复科的主治医生李国洪介绍,患者刚送进康复科时,由于顶枕部的大面积血肿,意识不清,也不能说话,基本处于瘫痪状态,经过短短四天的针灸治疗,患侧肢体有了明显反应,后来意识逐渐好转。通过中药湿热敷、活血治疗、针灸治疗、康复运动疗法等综合理疗近2个月左右,家属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时,记者发现这位患者正独立地在康复走廊里进行行走训练。

在康复训练室,记者见到了一位高龄的患者,康复治疗师章露告诉记者,这位爷爷今年88岁,是一位脑出血患者,刚从内科病区转进来时,不能吃东西,大小便失禁,身体里插着胃管、导尿管。康复治疗师主要通过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言语训练、吞咽功能训练等等的康复训练,帮助病人进行肢体肌肉活动来进行康复。简单的理解就是,一个完全失去活动能力的病人,通过她们的康复教程,慢慢达到会坐、会走。通过康复科20多天的治疗,目前病人的胃管、导尿管已经拔掉,也能够进食了,在家属的辅助下还能够站立。像这类患者经过康复治疗,大部分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实现生活部分或全部自理。

“我们康复科有专业的推拿医师、针灸专家及康复治疗师等,中医针灸推拿技术及中医适宜技术的运用是我们病区的特色。我们希望从其他科室转过来的患者在这边都能得到一定的改善,这种改善并不只是体现在肢体活动方面,还包括意识及言语表达方面。同时,希望每一位病人都能康复,都能尽快地回归家庭和社会。” 康复科主任沈永进说道。(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