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人都是健康卫士 防蚊灭蚊靠大家
2015-06-09 15:35

预防登革热从个人防护做起

图为登革热监测现场的工作照片

6月来了,气温高了,雨水多了,蚊子也来凑热闹了。蚊子可以传播多种传染病,登革热就是其中的一种。登革热(Dengue fever)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是法定传染病中的乙类传染病。登革热不是新发传染病,已在世界上存在了200多年,在中国也有120多年的记载。登革热是一种重流感样症状疾病,被有传染性的伊蚊叮咬后3至15天(平均5至8天)会出现症状,患者有可能出现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极度疲倦、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症状,少数病者会恶化至登革出血热,并进一步出血、休克,乃至死亡。

登革热具有传播迅猛、发病率高等特点,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以巴西、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度、马尔代夫、菲律宾等国较为严重。近年来由于旅游、商贸的发展,国际交往、人员流动增加,使登革热及媒介伊蚊的分布范围不断扩大,我国经常发生由输入性病例引起的本地暴发流行。2014年广东省发生了大规模登革热本地暴发流行,病例达数万人,成为全国重要的一个公共卫生问题。

2003年,我市曾发现并报告过一例登革热输入性病例(新加坡务工人员),之后再无输入性及本地疫情发生。但是,由于我市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作为登革热传播媒介之一的白纹伊蚊(体色为黑色,背部中间有一白色竖条,俗称花蚊子)生长繁殖,而且我市属于旅游城市,国际商贸旅游蓬勃发展,相当一部分人员往来于东南亚等登革热流行区,一旦疫情输入,条件合适就会引起登革热的暴发流行。我市作为浙江省登革热蚊媒监测点之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年5—10月份开展伊蚊监测,从今年监测结果来看,监测户外环境中积水容器(水缸、花盆、瓶子、罐子等)较多,阳性容器(容器中有伊蚊幼虫)也较多,加上近来气温升高,雨水密集,蚊虫容易孳生繁殖。

如何来有效预防登革热呢?由于目前没有批准上市的有效疫苗,预防登革热的重点在于防蚊和灭蚊。家庭中提倡使用蚊帐、安装纱门纱窗等物理措施防蚊。开展环境整治,消灭蚊虫孳生地,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蚊虫容易孳生的积水容器;在上午9至10时和下午4至5时伊蚊活动高峰时段户外活动时,尽量穿浅色长袖衣服,并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驱避剂。

此外,近期尽量减少到我国广东、福建、云南以及东南亚等登革热流行地区。必须要去登革热流行区时,尽量穿长袖衣服和长裤,在皮肤裸露部分涂上驱避剂,选择有良好防蚊纱窗的宾馆住宿,睡觉时尽量使用蚊帐,或者使用防蚊剂。从登革热流行区回来后,一旦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及时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近期旅行史。(通讯员 蒋莹)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