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接种过水痘疫苗也会感染水痘吗
2015-06-09 17:29

近期我市水痘病例增多,在个别中小学校的学生中呈现聚集性疫情,并出现二代、三代感染病例。经调查发现,患病学生多数无水痘疫苗接种史,少数接种过一次。接种过水痘疫苗是否也会感染水痘呢?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播,以发热和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水疱为主要特征。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在幼儿园、学校内极易引起爆发流行,为自愈性疾病,无特效治疗手段,病程短则一周,长则数周。20%患者病愈后还会得带状疱疹(俗称龙盘疮),极少数会引起水痘肺炎、水痘脑炎等并发症。孕妇患水痘时,胎儿可被感染形成先天性水痘综合症。

由于水痘疾病传染性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并且潜伏期长达10—21天,在学校、工厂等人群聚集场所发生流行时,疫情将很难控制。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是接种水痘疫苗,根据最新的水痘疫苗免疫程序应接种两针次:初次免疫1周岁,4周岁加强一剂次。仅接种1剂次水痘疫苗无法有效阻断水痘传播,而我市大部分儿童未完成两剂次免疫程序,因此仍然存在感染风险。当患水痘疾病时应在家或医院隔离治疗,只有全部水疱结痂脱落,才可返校上课。(通讯员 周卫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