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夏季幼儿常见病的防治小妙招
2015-07-13 11:52

夏季是一年中湿气最重的季节,孩子们也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健康问题,看似不大却也令爸爸妈妈们头疼万分。哪些疾病在夏天容易发生?孩子们应该如何预防?家长又该注意哪些方面?市妇保院儿保科寿淑平医生给出了一些防治小妙招,家长们可以参考一下吧。

一、中暑

将中暑的孩子移到凉爽处,用比孩子体温低两度左右的水给孩子浸浴,每次30分钟,每日两次。体温高时可用酒精加等量水擦颈部、腋下、腹股沟和四肢。可食用盐开水、西瓜汁、5%糖开水等,也可服用一些人丹、十滴水、霍香正气水等药物,必要时可以去医院。

预防幼儿中暑,居室要注意开窗通风,用电风扇或空调降低室温。给孩子穿宽松透气的服装,勤洗澡、勤换衣、勤喝水。户外活动时避开强烈阳光,正午前后两小时最好不要外出,外出时带遮阳帽。

二、皮肤病

预防痱子和脓疱疮,主要是保持皮肤清洁,勤洗澡,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已患痱子的孩子,不要让他搔抓,不要用热水或碱性肥皂烫洗,也不能用凉水刺激,要用温水洗浴,可搽止痒剂。另外,要让孩子多喝水,及时补充水份,可多吃些绿豆汤、冬瓜汤、西瓜、金银花露等,起到祛暑、除湿、解毒作用。对患了脓疱疮的孩子,要勤洗澡、勤剪指甲,脓疱疮处涂紫药水、金霉素、新霉素等软膏,切忌滥用“肤轻松”等激素类软膏,以防皮损扩散,加重病情。对于一些精神差、食欲不振、面部微肿的幼儿,要警惕并发急性肾炎,需要做尿常规检查,确诊为肾炎者应尽早治疗。

三、肠道疾病

夏季幼儿易患急性胃肠炎、腹泻、细菌性痢疾等肠道疾病。夏季的肠道疾病以细菌感染为主,因为气温高,病菌繁殖快,各种食物、水、饮品、物品很容易受到病菌的污染,加上幼儿肠道的抵抗力弱,自我保健意识差,吃了被病菌污染的食物,更容易患病。另外,受凉受热、过食冷饮、暴饮暴食都会造成消化功能紊乱,患肠道疾病。

孩子患了肠道疾病,除了按医生的要求进行治疗外,家庭护理是极其重要的。腹泻的孩子,大便次数多,每次大便后要用温水洗屁股,保持肛门清洁;及时补充水分及电解质,可少量多次服用口服寂液及糖盐水。合理安排饮食,可以喝米汤、去油肉汤、去脂的牛奶及酸奶、稀饭、软面汤等。腹泻稍缓解后,可以喝低渣、少油、少糖、不产气的饮食,如大米粥、藕粉、蛋花汤、面片、鱼泥、碎瘦肉、果汁等。忌食刺激性食物、发酵和胀气的食物、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并做到少食多餐。(通讯员 裘科)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